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馬英九盼「馬習二會」 關注陸方如何出招

2023/3/24 15:48(3/27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總統馬英九(左)將赴中國大陸祭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研判他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圖為馬英九2015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正式會面,並握手致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左)將赴中國大陸祭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研判他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圖為馬英九2015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正式會面,並握手致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大陸祭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幾年前就知道馬英九想要辦「馬習二會」,研判相信這次馬訪陸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會持續關注陸方如何出招。

邱太三24日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好幾年前就知道馬英九想要再辦「馬習二會」,這是國民黨智庫的人轉達給他們的訊息,但剛好碰上疫情與其他因素導致無法成行。

他說,馬英九在疫情結束後出訪,但此時的時間點安排、能見到誰,都不是由馬來主導。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陸方會有什麼樣層級的官員接待是「客隨主便」。邱太三認為,馬英九應該不會只跟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因為宋濤層級太低,如果只見到宋濤,將使原本期待的效應變得非常低。

邱太三表示,馬英九去南京、武漢等地如果都是見到省委書記,是有點「層級不對等」,應該要有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層級人士;他研判相信馬出訪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至於層級在哪,大家都在關注,最近會注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這幾天行程在哪裡,看是否會排除,還有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等人,大家都持續在關注中。

至於是否出現馬習二會?邱太三表示,會持續關注習近平的行程,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相關情資,馬辦所謂的「客隨主便」,主方會怎麼出招還不知道。

至於馬英九的身分稱謂用「馬先生」是否有降格疑慮?邱太三表示,這要看誰的籌碼比較多,看來是馬英九有求於對岸,因為是馬英九想去,有自己的期待與想達到的成就與地位,但身分是中華民國前總統,這點很難規避。

邱太三說,相較馬過去的作為(強調是中華民國總統)以及台灣有些政治人物曾在有對岸官員的場合表達「中華民國」,這會讓馬前總統有些壓力,所以期待馬注意到這些,如果讓國人情感失落,會讓出訪達到的效果降低。

邱太三還提到,先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陸時,有向夏立言表示,對岸對台灣的軍事騷擾讓國人很痛恨,希望訪陸時不要只是反映,而是要提出「抗議」,陸方做這些事沒有必要也很不應該。

至於馬英九出訪維安一事,邱太三表示,總統蔡英文指示,政府必須重視安全維護,也請特勤中心要與馬辦溝通協調,目前已協調出相關機制,包括配有隨扈、槍枝,通訊器材等,確保後勤人員可以互通訊息,避免在出訪過程中出現風險。

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同時率30多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將是首位訪問中國大陸的卸任元首。(編輯:唐佩君/楊昇儒)1120324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赴中 陳建仁:應思考是否傷害國家尊嚴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