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國安法陰影下 香港教師離職人數2年來倍增

2023/4/23 19:30(4/23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媒報導,在香港全面推行中國式「愛國主義」教育下,香港教師離職率加速上升。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中新社)
日媒報導,在香港全面推行中國式「愛國主義」教育下,香港教師離職率加速上升。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日媒報導,在香港全面推行中國式「愛國主義」教育下,香港教師離職率加速上升。自2022年9月至今的8個月,全港已有3540名公立中小學教師在退休前離職,已達2020/21學年度的2倍。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認為,香港教師們的離職,是「不想成為洗腦系統的一部分」。而教師離職率大增,將可能使香港失去高度自由的教育,導致人才空洞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2財年以來(2022年9月起算,亦即2022/23學年度以來),未達退休年齡就離職的公立中小學教師就達3540人,較2021/22學年度上升28%,更是2020/21學年度的2倍。在此之前,香港公立中小學教師每個學年度的退休前離職人數,都維持在1300人上下。

報導指出,自2020年中國在香港推行「港區國安法」後,教師離職人數便告激增。這項法令要求香港提升學生的「國家意識」與「愛國精神」,進而全面推行中國式「愛國主義」教育。而北京當局認為,大批學生參與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街頭示威,即因「教育失敗」所致。

根據報導,香港親北京陣營對原通識教育尤其不滿,理由是這一程課先前受英國教育影響,鼓勵學生以批判與廣泛角度思考及討論政治、社會議題。如今,通識教育卻轉為灌輸愛國主義及尊重法律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迫使教師必須講授這些「接近北京」的課程。

報導引述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2022年5月報告指出,香港整體社會氛圍與教育政策的轉變是2020/21學年,是教師離職的主因。在此之前,香港教師離職的主因工作與晉升前景。

報告指出,多變的教育政策讓香港教師承受沈重負擔,最終恐將進一步加速教師的去職。

香港政治評論者劉銳紹對此認為,教育部門越來越「大陸化」,教師因為「不想成為洗腦系統的一部分」而選擇離職。

相形之下,香港教育局將逐漸增加的教師離職率,歸因於「海外移民與個人因素」。至於新的教育政策是否為原因之一,香港教育局未作說明。

報導引述一名現年40多歲的香港公立小學教師說,學生如今固定出席升旗典禮、唱國歌,並參加「國家安全」問答比賽。而孩子很聰明,一旦他們明白社會變了,就會大聲宣稱自己愛國,最後不是被洗腦,就是停止關心「自由」。(編輯:邱國強)112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