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數百名旅客逾期未出境 傳義大利駐中使領館停發團簽

2023/5/13 11:31(5/13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義大利突下令停發團體簽給中國旅行團,中國業界透露可能跟近期約400人的團客逾期滯留義國有關。圖為米蘭大教堂前廣場觀光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義大利突下令停發團體簽給中國旅行團,中國業界透露可能跟近期約400人的團客逾期滯留義國有關。圖為米蘭大教堂前廣場觀光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旅遊業拚疫後復甦,卻傳出義大利突然下令停發團體簽給中國旅行團的消息,中國旅遊業界透露,可能跟近期約莫400人的團客逾期滯留義國有關,並說已造成「前人砍樹、後人遭殃」的效應。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撥打義大利簽證服務熱線查詢,客服表示,目前「被批准旅遊目的地國家」(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 ADS)的旅遊團簽尚未開放。

客服指出,近日確實收到通知,上海領區因預約人數過多暫停辦理,北京和重慶領區仍可正常申辦,各個領區的個人旅遊簽證及其他簽證仍可正常預約辦理,沒有收到可能會受影響的通知。

界面新聞的報導還說,也有業者表示,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cy,OTA)平台的義大利旅遊產品仍正常銷售,但是若干旅行社則已停售,更有消息指稱,義大利的ADS團簽根本還沒有開放。

儘管各方說法莫衷一是,不過網易號「旅界資訊」12日發表的文章「中國旅遊團義大利消失疑雲」指出,多家中國的旅行社近來相繼通報,義大利領事館突然停掉ADS的旅遊團簽。

此舉令中國旅遊業界大感不解,因義大利才剛開放ADS旅遊團簽卻不聲不響就暫停,以致目前所有關於義大利的出團只好全部收掉並受理退團。

而多位知情人士則披露,這次義大利領事館突然下令,可能與近期有個溫州旅遊團逾期滯留義大利有關,不歸的人數版本很多,介於40至400人之間,行前的簽證辦理是透過旅行社上海眾信旅遊送件。

消息人士指出:「歐洲失業率也很高,還有人來打黑工,領館震怒了,接下來對於歐洲跟團遊簽證政策估計都會有調整。」

湖南地區旅行社負責人林璐璐表示:「這件事肯定會發酵。」因相較於其他核發申根簽證的國家,義大利與法國算是比較容易取得,因此90%的旅行社做歐洲團基本都是用義簽和法簽,如此勢必導致出境遊雪上加霜。

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則上傳約莫30秒的影音和圖文,痛批這些滯留不歸的團客已導致前人砍樹、後人遭殃的效應,更擔憂是否將造成更多歐洲國家跟進而不發團簽給中國團。

中國媒體錢江晚報12日報導,400人的溫州旅遊團非法滯留義大利產生的負面效應,已使得中國旅遊業界難以招架,因義大利暫停團簽使得申請法國簽證變得更棘手,也波及下半年遊歐產品的銷售。

一家杭州旅行社的負責人說,現在他們採取「曲線救國」方案,藉由法簽來挽救已經售出的義大利行程,但過去3年出國旅遊停滯,加上申根法國簽的辦理向來比較費時,預約已經排到今年8月初。

旅界資訊的文章指出,一位常年專辦法簽的旅行社披露:「華東已經毀掉了,現在都往北京送法簽,北京領區這個樣子也要爆掉的,法國現在約不進團了。」

而從事歐洲出境遊批發多年的陸曉奇說,2004年9月1日開放申根ADS旅遊團簽後,已罕見利用旅行社偷渡滯留。

他說,何況「現在義大利經濟也不好,打黑工最多1000多歐元(約新台幣3萬3000元),還要每天提心吊膽,偷渡的到底圖什麼?」

近來偷渡「潤」離中國的公民益增,像是美國之音(VOA)報導,越來越多從南美洲的厄瓜多「走線」非法入境美國。

據中國「文安法律網」,走線就是偷渡,這個詞彙經常和走線美國一起出現,走線去美國指的就是偷渡去美國。

他們當中不少人對中國的未來感到沒有希望;有人是小企業主,受到疫情和清零政策的影響,生計岌岌可危。

另據路透社報導,還有不少攜帶十字架與中文聖經的基督徒說,因中國沒有宗教自由而選擇出走。

走線的偷渡客行前先從TikTok等社群網站找資訊以規劃冒險一試的路線,一般都先飛往厄瓜多,因為這是唯一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待遇的美洲國家,然後開始長達3700公里前往美墨邊境的艱苦旅程。

針對走線的中國偷渡客益增,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說,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中國政府反對非法移民,這是一個需要國家間合作的國際問題。(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