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武促統不得人心 丁守中籲北京對台做冬日暖陽

2023/8/17 14:39(8/17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丁守中17日在成都舉行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表示,「以武促統」無法得人心,對於台灣,北京應做「冬天的暖陽」,而非「北邊的寒風」。圖為丁守中在會場外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攝  112年8月17日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丁守中17日在成都舉行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表示,「以武促統」無法得人心,對於台灣,北京應做「冬天的暖陽」,而非「北邊的寒風」。圖為丁守中在會場外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攝 112年8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17日電)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丁守中今天在一場兩岸議題研討會表示,「以武促統」無法得人心,對於台灣,北京應做「冬天的暖陽」,而非「北邊的寒風」。

為期一天半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上午在四川成都新華賓館揭幕。會議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所屬研究機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討論議題包括「兩岸關係前景與道路抉擇」及「深化融合發展與同胞福祉」。

丁守中致詞時表示,「當前不管是中國大陸、台灣、中美關係,甚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走在關鍵的十字路口」,值此之際,探討兩岸關係的前景、道路的選擇以及如何促進合作發展、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很具時代的意義。

他進一步指出,兩岸是和平發展或戰亂動盪,在於兩岸領導人政策選擇的一念之間,也在於兩岸人民能否真正認清國際霸權、政治鬥爭及代理人戰爭「這些陰謀和險惡」。

他認為,中國的高速崛起激起「西方這些霸權反中勢力的全面打壓跟抵制,其實台獨勢力背後也就是同樣這批人在鼓動支持」。

丁守中談到,中國大陸目前對台採「以武促統」的政策,但是軍演圍島威逼政策若持續,只會讓「西方反中勢力」有更多介入的藉口,將台灣變成東亞的火藥庫、地雷島,「我認為這樣做既沒有辦法收攬台灣的人心,也無法改善中國大陸與西方的這些國家關係」。

此外,他提到,「這樣子政策如果繼續下去的話,更會讓主張親中、和中的國民黨在台灣裡外不是人」。

丁守中強調,「大陸對台的政策,如果是用冬天的暖陽政策,遠遠要比北邊來的寒風要有效的更多,既可以爭取台灣人民心,還可以化解西方反中的藉口和敵意」。

今年研討會共約逾百名兩岸相關人士參加,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都在會中致詞,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也出席會議。

除了丁守中,台灣方面參與人士還包括台北論壇基金會主任華志豪、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國立台灣大學教授左正東、亞太綜合研究院院長湯紹成,另有多名仍在學的台灣青年受邀參加。(編輯:呂佳蓉)1120817

為期一天半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17日在四川成都新華賓館揭幕。會議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所屬研究機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圖為與會的四川副省長楊興平正在致詞。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攝  112年8月17日
為期一天半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17日在四川成都新華賓館揭幕。會議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所屬研究機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圖為與會的四川副省長楊興平正在致詞。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攝 112年8月17日
為期一天半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17日在四川成都新華賓館揭幕。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攝  112年8月17日
為期一天半的「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17日在四川成都新華賓館揭幕。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成都攝 112年8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