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爆肺炎黴漿菌感染 某醫院單日洗肺最高67人

2023/11/14 17:21(11/28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近期中國爆發黴漿菌肺炎(當地稱「支原體肺炎」)感染,各兒科醫院再現疫情期間就診擁擠難落腳場景,若干醫院替病情嚴峻患童洗肺,近期每天平均約50例,單日最高達67例,急門診日均驟增近500人次,比平時增50%。

中國媒體中國青年網今天報導,支原體肺炎是由肺炎黴漿菌

肺炎黴漿菌

  • 特性
    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但夏天及初秋較常見。

  • 流行病學
    各年齡層均有感染之風險,但較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但夏天及初秋較常見。依據美國資料顯示,約3至7年會有一波大流行。

  • 傳染途徑
    可經由人傳人傳播,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

  • 潛伏期
    約1至4週

  • 症狀
    最常見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估計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常見症狀為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小於5歲的孩童感染時發燒較少見,但可能會有喘嗚、嘔吐或腹瀉等症狀。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嚴重併發症

  • 預防方法
    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肺炎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資料來源:疾管署

看更多
關閉
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疾病,在中國,好發於5歲以上的兒童。

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感染屬於自限性疾病,免疫力較強的患者於潛伏期內可自行痊癒,只有當肺炎黴漿菌侵入下呼吸道,才可能引發黴漿菌肺炎。

分析黴漿菌肺炎於今年秋冬在中國大流行的原因,報導說,多數專家指出,一方面因秋冬時節好發呼吸道傳染病,加上時序來到肺炎黴漿菌流行的「大年」。

另一方面則是因過去大疫3年期間導致容易受病毒感染的患者驟增,以及兒童對肺炎黴漿菌等傳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引發大規模感染。

即以浙江衢州四省邊際中心醫院為例,兒科主任醫師鄭雪輝表示,今年9、10月份,包括四省邊際中心醫院在內的衢州3家重點醫院,被肺炎黴漿菌感染的兒童是去年同期的17.8倍。

鄭雪輝說:「肺炎支原體是目前本院兒科門診中感染率最高的呼吸道傳染病,目前醫院內住院兒童77個,肺炎支原體感染占到60%以上。」

中國若干學校因黴漿菌肺炎感染加劇而宣布暫時停課,杭州市民林女士表示,5歲女兒就讀的班級半數同學,還有自己單位80%同事的孩子都感染肺炎黴漿菌,不少確診黴漿菌肺炎的患童還合併多種呼吸道傳染病。

另有不少家長深陷「白肺」焦慮。鄭雪輝解釋,黴漿菌肺炎可能會引起粘液栓堵塞支氣管,進而引發「肺不張」,也就是肺的含氣量減少,造成影像學上的「白肺」現象,但不同於雙肺瀰漫性病變的白肺。

另據中國大皖新聞8日報導,由於近期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病例驟增,若干病童衍生明顯的肺實變、肺不張等肺內併發症,以致必須「洗肺」。

安徽省兒童醫院兒童呼吸科主治醫師王彥表示,所謂洗肺就是透過纖維支氣管鏡進行灌洗,以保持呼吸道通暢,以前平均每天只做10例左右,「近期平均每天要做50多例,最高峰一天做了67例」。

黴漿菌肺炎感染擴散,中國各地醫院重現往昔疫情期間人滿為患景象,報導說,衢州市婦幼保健院內近來常見落腳難的就診擁擠,兒科門急診日均近500人次,比平時增50%;每位兒科醫生工作時數至少增3小時。

廣傳於X平台的畫面顯示,首都北京兒童醫院湧入家長帶著孩子求診的人潮,光是等驗血的號次已叫號至2052號,但是苦等的號碼牌至少已累積至2420號,排隊的人龍從樓地板蔓延至樓梯間還看不到盡頭。

中國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天召開記者會,與會的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說明當前黴漿菌肺炎感染和流感蔓延的情況。

他說,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常見呼吸道疾病,肺炎黴漿菌是常見的呼吸道病原體之一,與往年相比,今年陸續接獲通報,3歲以下兒童也被感染的病例,呈低齡化趨勢,但病情並未明顯加劇。(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