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智庫:美軍偵察機去年頻抵近中國大陸

2024/3/23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布報告指出,美軍去年在南海及周遭的軍事行動有增無減,更開始大規模運用無人平台,並出動大型偵察機偵察約1000架次,頻繁抵近中國海岸。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今天報導,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22日在北京發布上述報告指出,美軍去年持續加強南海及周遭的抵近偵察、穿越台灣海峽、前線存在、戰略巡航、演習演訓和戰場建設等行動。

其中美軍陸基大型偵察機在南海的出動頻率約為1000架次,與2022年大致持平,約100架次逼近中國大陸及海南島領空,多數距離領海基線不足30海里。

此外,美軍去年在南海的戰略平台活動持續強化,先後派遣「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 68)、「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及「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 70)3個航空母艦打擊群6度進出南海,多取道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

而美國空軍則累計出動16批30架次的B-52H或B-1B轟炸機在西太平洋巡航,比2022年的20架次大幅提升。轟炸機的部署和作戰演練,逐漸成為美國加強與「印太」國家軍事合作的重要關聯。

美軍出沒南海的轟炸機主要部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但2023年罕見在多個盟友夥伴國機場起降,例如去年6月美軍2架B-52轟炸機首次降落在印尼。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胡波表示,2023年美國海軍航艦打擊群在南海地區的出沒頻率,與2022年相仿但低於2021年,不過單次在南海的部署時長,顯著高於2022年的10至20天與2021年的4至5天。

有別於2022年美國航艦打擊群多經由聖伯納地諾海峽(San Bernardino Strait)、明多羅海峽(Mindoro Strait)等菲律賓群島水道進出南海,2023年美航艦打擊群11次的進出,9次走巴士海峽。

胡波說:「美軍航母打擊群進出南海回歸正常,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經過近幾年訓練,美航母打擊群對菲律賓群島水道的熟悉和使用已達相當程度,另一方面,也表明,美對於當前的台海和南海局勢不如前幾年那般焦慮。」

報告另指出,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美軍在南海及週邊地區(東至菲律賓海,南至澳洲)累計開展大型演習演訓107次(中小型的演習訓練數千次),頻率與規模較2022年增加。

在107次演習中,單邊演習9次、雙多邊演習98次。演習兵力包含美國海軍、空軍、陸戰隊、陸軍及海岸防衛隊等各軍種。

報導還說,美國不斷拉攏盟友和夥伴國展開雙邊或多邊軍事演練,在南海及周邊地區的聯合演習對象,包括東協(ASEAN)各國、英國、印度、法國、加拿大、德國等域外國家。

其中日本參與次數名列第一達80場,澳洲次之達16場,而且美國與域內外各國的演習中,數個多邊年度大型演習規模及盟國與夥伴國的參與程度均有所提升。

從演習地點而論,2023年美國恢復和亞太國家的高密度大型聯合演習,不少演訓的地點由傳統演習區域轉移或擴及至西太平洋重要地區。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胡波表示,許多演習地點移師西太平洋地區,顯示美國正有意識加強部隊在西太平洋,特別是「第一島鏈」附近的軍事部署和作戰演習,戰略針對性不言而喻。

分析2024年美軍在南海的動態,胡波指出,2024年恰逢美國大選,為保持在南海海域軍事威懾,美軍將強化南海的軍事行動,越逢美國國內有大事,美國勢必加強敏感區域加強軍事存在,保持進攻性的嚇阻。(編輯:曹宇帆/謝怡璇)113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