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問兒子憶父親:像劍術爐火純青的大師

2018/2/11 19:56(2/11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1日電)台灣漫畫大師鄭問去年3月逝世,留下他筆下的武俠世界。鄭問兒子鄭植羽今天分享鄭問畫技上的鑽研和創作面貌,認為鄭問就像劍術爐火純青的大師,可以狂放大器,也能細緻動人。

台北書展主題廣場今天下午舉行「大俠遠揚:尋找鄭問足跡」活動,由曾和鄭問合作的編劇、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與鄭問兒子鄭植羽對談,並由曾擔任鄭問漫畫編輯、大辣出版總編輯黃健和主持。

一路看著鄭問創作長大的鄭植羽說,他就是「鄭老師」最大的粉絲,很幸運受到教導。現場也透露鄭問其實有將鄭植羽兒時的樣貌畫入漫畫,在鄭問的大作「阿鼻劍」和「東周英雄傳」中,都能找到鄭植羽的影子。

關於鄭問在畫技上的鑽研,鄭植羽回憶,鄭問會在紙上塗蜂蜜,讓蟲子去咬,形成特別的畫面,還會使用油漆大筆揮彩,無論是畫面表現和想表達的故事,都可以用「入木三分」來形容。

在鄭植羽眼中,鄭問在創作上總會不停挑戰和嘗試,是非常狂熱的人,鄭植羽也以他曾在鄭問追思會上形容的父親,「是一位像劍術已經爐火純青的大師,可以收放自如,可以狂放大器,也能非常細緻動人」。

鄭植羽被問及對於鄭問漫畫中的哪些畫面印象深刻,他表示,最喜歡「阿鼻劍」裡角色于景和史飛虹的對決,還有兩人在空中交手100多回的畫面,相當氣派動人,也因此吸引到香港導演徐克及周星馳的關注。

鄭植羽憶及,有次周星馳在香港和鄭問會面,兩人握手很久,周星馳十分欣賞鄭問的武俠漫畫,而鄭問的「阿鼻劍」中所使出的「大手印招式」,就是被周星馳借鏡用在電影「功夫」之中。

郝明義則對於「阿鼻劍」當中于景和史飛虹在山洞中相遇的對決印象深刻,郝明義指出,鄭問以大量留白的跨頁畫面讓兩人分出勝負,「雖然很多空白,但幾乎可以聽到劍插進心臟的聲音」,所有的聲音、距離和動作,簡直在那一頁震撼展現。

鄭植羽在座談最後表示,希望透過鄭問的創作,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也希望台灣人能喜歡自己國家的東西,把更多好作品推展到全世界,同時推廣今年6月在故宮舉行的「鄭問故宮大展」,盼更多人進一步認識鄭問。(編輯:唐聲揚)107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