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勳雲淡風輕 只展一幅畫

2018/3/30 19:34(3/3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有沒有可能,我們看畫展只看一幅畫。」作家蔣勳在池上駐村,日出、日落跟著太陽、節氣步行,感受「雲淡風輕」,領悟到不貪多,只看一件事情、一幅畫就很滿足。

春分時節,雲門藝廊添上一抹新綠,蔣勳畫作「雲淡風輕」今天下午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行開展茶會,過去畫家辦展,展出十幾幅畫作是常態,但蔣勳這次卻只展出一幅畫。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好好看一幅畫是開心的事。」蔣勳感謝林懷民的「霸道」,他想起年輕時在巴黎,一整天在羅浮宮看畫看到腰酸背痛,當時覺得那是種奢侈。

如今蔣勳到奧塞美術館,先是喝一杯咖啡,原本想看梵谷的畫但擠滿人,改到5樓暗暗的展間,看了一幅只有明信片大小的竇加畫作就離開,如今的心態已轉變為「原來只要看一張畫就夠,那種專注真好。」

「雲淡風輕」在2016年完成,創作始於2014年蔣勳受邀到台東池上駐村,一年半的時間,他每天散步,「早上從北往南走,左手邊是海岸山脈,右手邊是中央山脈,黃昏從南往北走,夕陽像是舞台投射燈,照亮中央山脈。」畫作裡山巒起伏綿延,白雲跟谿谷告別,一朵一朵緩緩向上升起。

這段時間,蔣勳感受到大地節氣的秩序,也找到他內在呼吸的秩序,領悟到不貪多,只在一件事情上感覺滿足。「以前會說青春不要留白,現在覺得留白很棒,走到田野聽秧苗的聲音、稻穀成熟沙沙沙的聲音,還有一朵一朵雲的聲音,我就覺得好奢侈。」

畫作下方有一首蔣勳寫的詩「聽風的聲音」,蔣勳認為,「畫家有時一生只跟一個風景對話,塞尚跟普羅旺斯的維克多山對話,黃公望只有富春山水,沒有旁騖,只跟一個風景對話,懂得感謝,也懂得滿足。」

蔣勳「雲淡風輕」30日起至7月1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雲門藝廊免費展出。(編輯:施燕飛/黃瑞弘)107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