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問的世界與足跡新書發表 漫畫家齊聚憶大師

2018/6/5 20:32(6/5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5日電)6月16日鄭問展登場前,記錄鄭問的世界與足跡新書今天發表,許多台灣漫畫家齊聚一堂,分享和鄭問互動的種種往事,而鄭問兒子鄭植羽想起父親不僅數度哽咽,更一度中斷發言。

大辣出版社今天在台北舉辦「人物風流:鄭問的世界與足跡」新書發表會,該書囊括亞洲4地、18個人看鄭問,試圖透過鄭問的家人、同學、弟子及曾與鄭問遠征安古蘭的漫畫家,拼湊出鄭問傳奇的一生,而拍攝鄭問紀錄片的團隊也同步在場記錄發表會過程。

2012年,台灣首度以亞洲主題國之姿獲邀參加歐洲最大漫畫節「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那是鄭問作品跨出國際的一大步,當時由鄭問領軍20名漫畫家組成台灣參訪團,包含常勝、阿推、小莊(莊永新)、平凡等人皆一同前往,今天他們也出席發表會,分享和鄭問的互動。

常勝憶及,在安古蘭時,他的作品沒幾天就獲得國外出版社高度意願詢問,那時鄭問聽聞後把他拉到一旁,手舞足蹈地恭喜他,常勝說:「他開心到比我還開心一百倍的感覺。」在常勝眼中,鄭問是非常照顧後輩的大師,讓他十分感動。

小莊則回憶高中時曾親眼看過鄭問原稿,他說,面對鄭問「神乎其技的技法」,那時他簡直嚇壞了,心裡甚至認為「我應該不適合畫漫畫」,直到畢業後才慢慢接受其他漫畫的風格和畫畫方式,但鄭問的創作精神仍是讓小莊覺得很了不起的地方。

鄭問的兒子鄭植羽也出席發表會,同樣身為鄭問徒弟,聽聞其他漫畫前輩分享和「鄭老師」互動的內容,內心充滿感觸,受邀上台談話時,不僅數度哽咽,更一度中斷發言。

鄭植羽說,新書裡很多是連他都不知道的故事,「這是一本和他(鄭問)交會的人所產生的故事,能有今天這本書,我想感謝大家,透過漫畫和他交會,我們也參與他的足跡,才能有這些感動」。

鄭植羽希望,透過這次鄭問故宮展,重新喚回大家對於鄭問作品的感動,並介紹給全世界及許多新朋友,「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好的創作者」,也期勉大家一起持續創作下去。(編輯:張芷瑄)107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