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南院未來規劃 陳其南構想引進無人駕駛車

2018/7/27 16:04(7/27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故宮院長陳其南專訪2(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故宮院長陳其南上任後,每週到故宮南院坐鎮1至2天,在南院BOT案解約後,陳其南初步構想在園區內設無人駕駛軌道車、多樣化植被景觀,即使不看展也能像參觀花園一樣來訪,改善民眾參觀經驗。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BOT案,9日與樺璽公司終止契約,立委、地方民意代表都對陳其南期待殷切,希望新任院長提出對策提升參觀人次。

陳其南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南院吸引不到人去看,因為內容不夠豐富、不多元,展覽沒有吸引力。他認為要解決參觀人數問題,除了要改善空間,展示主題也要強化。

他希望未來能有系統地獲得充足資源,全心全力整建南院,加強軟體展示內容的呈現。

初步構想是引進「無人駕駛軌道車」環繞園區,在水池周遭種植多樣化的植被景觀,串連園區內的展館、空間、景觀設施,讓展館與外在環境貫穿融合,讓民眾即使不看展,也能像參觀花園一般。

陳其南表示,這幾乎是要從頭開始,但是難得的機會,如果南院BOT案沒有解決,也不能有這些想像和規劃。

至於外界對於故宮的討論總是聚焦在參觀人數和「產值」計算,陳其南在中央社專訪中提出獨到見解。

他說,外界對故宮參觀人次的要求頗令他感到無奈,「難道要把故宮變成遊樂場?難道要做成迪士尼樂園?這就失去博物館原本被賦予的文化任務」。

陳其南指出,博物館是在推動社會理性化成長,不是商店在服務人民,是帶有啟發人民的任務;博物館也不是一個休閒娛樂的地方,而是透過休閒達到教育學習,甚至提升審美能力。

他也認為「博物館理論上要免費」,博物館營運是來自人民的稅收,現在要民眾來還要出錢,真的是有點為難人家。

台灣許多博物館這幾年致力發展文創商品,但看在陳其南眼裡都是「小文創」,並非2002年他在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為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首次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的觀念。

陳其南說,故宮本身就是一個文化產業、藝術產業,講到產業的時候,其實是在講產值回收,故宮的回收其實不是門票,是在航空公司,在台北最高級的飯店、在餐廳裡面,甚至包括專門跑故宮來回的計程車司機,「要算故宮的營收,要從他們身上算,不能老是在算故宮的門票」。(編輯:唐聲揚)1070727


延伸閱讀》提故宮台灣化 陳其南:有爭議才會注意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