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畢卡索失竊名畫疑現蹤 原只是惡作劇一場

2018/11/19 14:42(11/19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海牙18日綜合外電報導)2012年在荷蘭鹿特丹「藝廊」博物館(Kunsthal)失竊的畢卡索名畫「小丑頭」據傳在羅馬尼亞現蹤,不過誤以為發現這幅名作的荷蘭作家稍後說,自己成了「宣傳噱頭」的受害者。

檢方在聲明中說,「價值粗估達80萬歐元(91萬3440美元)的畢卡索名畫昨天晚間在土爾徹縣(Tulcea)現蹤,反組織犯罪檢察官正在調查相關情事」,還說專家正在鑑定畫作真偽。

檢方說,兩名荷蘭公民帶著畫作來到荷蘭駐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大使館,說他們在羅馬尼亞東南部的土爾徹縣發現它的蹤跡。

曾根據這起名畫竊盜案撰寫小說的羅馬尼亞裔荷蘭作家費蒂古(Mira Feticu)約在10天前接獲一封以羅馬尼亞文撰寫的匿名信,指引畫作藏匿地點。費蒂古和荷蘭記者魏斯特曼(Frank Westerman)依照信中指示,在羅馬尼亞東部一處叢林挖出一幅用塑膠袋包裹的畫作。

然而,費蒂古今天晚間卻對荷蘭廣播基金會(NOS)說,她成了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兩名導演宣傳噱頭的受害者。

費蒂古說,她接到這兩名比利時導演的電郵,說這封信是「真實副本」(True Copy)計畫的一環,以向荷蘭畫家兼贗品製作者揚森(Geert Jan Jansen)致敬。在揚森於1994年落網前,歐洲和其他地區的藝術收藏品充斥出自他手的贗品。

德國之聲(DW)報導,魏斯特曼說,這是個好玩笑,還說自己「在無意中參與了一項藝術計畫」,令他發噱,但他也說,費蒂古可是非常生氣。

路透社報導,當年失竊的7幅畫作包括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小丑頭」(Tete d'Arlequin)、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穿著白黃衣裳閱讀的女子」(La Liseuse en Blanc et Jaune)、莫內(Claude Monet)的「倫敦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 London)及「倫敦查寧閣橋」(Charing Cross Bridge, London),價值連城,荷蘭媒體將這樁藝術界最戲劇化的名畫竊盜案之一,稱作「世紀竊案」。

此外,當年不翼而飛的畫作還有高更(Paul Gauguin)的「敞開窗前的女孩」(Femme Devant une Fenetre Ouverte)、迪漢(Meyer de Haan)的「自畫像」(Autoportrait)及佛洛伊德(Lucian Freud)的「閉著雙眼的女人」(Woman with Eyes Closed)。

儘管竊走名畫的羅馬尼亞籍雅賊和其同夥在2013年遭定罪,這些畫作依然不見蹤影,羅馬尼亞專家認為,為了湮滅證據,至少3幅作品已被燒毀。(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