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點設計獎出爐 台灣拿26件居冠

2018/11/30 17:22(11/30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2018金點設計獎與金點概念設計獎共7000多件參賽,由歷屆最多76名評審共同選出得獎者,其中台灣囊括26件居冠,表現亮眼。

已有38年歷史的金點設計獎,每年吸引全球設計好手競技,作品百花齊放,堪為設計界最活躍的交流平台。主辦單位指出,這次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逾7000件作品。

金點設計獎部分,選出34件「年度最佳設計獎」、3件「年度特別獎」,還有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作品來自台灣、中國、香港,在這兩個獎項中,台灣拿下26件居冠。

主辦單位說明,今年兩獎的評審團陣容堅強,來自荷蘭、美國、日本、新加坡、台灣共76名設計創意領域專家,創有史以來評審人數最多紀錄。評審團經馬拉松式討論選出得獎者,而本屆金點設計獎的大贏家為台灣的「霧室」和香港的Dimension Plus。

霧室以「不只是圖書館 2018年度限定票券」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綠色設計」雙料肯定。Dimension Plus也以「號外景像」及「大音希聲」作品,抱回2座「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

評審之一的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陳禧冠指出,近年來人工智慧興起,除應用在消費、電子性產品外,也開始運用在孩童的教育產品上,讓學習更多元化。

WDO世界設計組織區域顧問張光民提到,現今高齡社會,可看到探討老年人疾病議題、與醫療器材相關等作品,反映設計師對當今社會議題的深刻關懷。

金點概念設計獎部分,今年3件得獎作品題材多元,「昆蟲印刷指南」用說故事方式,轉化原本枯燥的印刷理論,呈現細緻;「數位物質的機器人空間組構」使用特殊材料UHPC,運用混凝土加玻璃纖維或金屬纖維取代傳統的鋼筋,生產出高強度且輕量化的建築單元,並導入自動化機器手臂組裝系統組裝,實驗性強烈。「援救飛毯」是款結合無人機和網子的高空救援設備,可在發生火災等突發場景時救援,想法極具創意,並為救援技術創造更多可能。

貝殼放大創辦人林大涵透露,有充足實現的想像、滿足使用者感受,及反映社會現實,是他評選標準。

西屹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王士俊建議,應以直白的方式闡述,再以不著痕跡的手法介入,才能在傳達作品時有完整概念。(編輯:張芷瑄)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