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新解讀威權形象 姚尚德改編惹內陽台成窯臺

2019/1/7 16:31(1/7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7日電)野孩子肢體劇場團長姚尚德近年專研法國作家惹內的作品,繼「繁花聖母」後,今年又推二部曲「窯˙臺」,改編惹內劇作「陽台」,以跨界、實驗手法重新解讀台灣社會的威權形象。

原是默劇表演者的姚尚德,不斷透過演出與行動關切社會議題。他的演出創作「孩子」回望個人生命與兒童受性侵經驗、「呼吸是你的臉」以遭性別霸凌致死的葉永鋕為題。此外,他先後在中國與台灣進行「默劇出走」戶外即興演出,以默劇肢體演出和各地民眾、環境互動,同時也帶著野孩子肢體劇場在全台各地進行「落地生根」駐地創作計畫。

去年,姚尚德開始尚˙惹內(Jean Genet)三部曲的演出計畫,今年以「陽台」為本的「窯˙臺」是第二部曲。

在惹內的「陽台」中,充滿權力慾望的糾葛,故事場景以一間妓院為主體,裡頭的人試圖在精神上與肉體上,實現著現實世界裡無法獲得的慾望滿足。同時,妓院外的世界有場革命正發生著,摧壞原有的權力規則。全劇嘲諷人們在幻想、喬裝與政治現實、革命現場之間的真偽難分,以及對權力的嚮往和迷信。

在旅法藝術家王世偉的執導下,另有法國視覺藝術家Jean SCUDERI、新加坡燈光藝術家Helmi Fita、台灣音樂藝術家李慈湄及姚尚德共同發展「窯˙臺」。藉「陽台」的文本架構,結合肢體表演與燈光、聲場氛圍、影像裝置等媒材,打破鏡框式舞台的移動式演出,要觀眾在幻想、偷窺的虛構與現實之間,重新解讀宗教、法律、軍權、警方、執政者等威權象徵,感受威權形象之於人的嚮往與懼怕。

有意思的是,「窯・臺」的演出地點是原空軍總部裡的中正堂,王世偉與藝術家們將利用這座建於70年代的特殊禮堂,透過影像與燈光,展現劇中窯子內外的不同氛圍,也強調出革命前後的相異情境,同時展現空間本身帶有的陰魂未散威權感。

野孩子肢體劇場「窯.臺」將於25日至27日在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中正堂展演空間演出。(編輯:張雅淨)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