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隨父親足跡走八千里路 白先勇發表新散文集

2019/1/26 20:02(3/12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6日電)作家白先勇今天出席新書「八千里路雲和月」分享會,分享他如何追尋父親、白崇禧將軍當年歷史足跡;白先勇表示,對他而言,這趟「八千里路」也帶著洗滌、敬畏之感,充滿意義。

「八千里路雲和月」集結白先勇自2002年散文作品「樹猶如此」以來所發表的各類散文篇章,包含白先勇書寫走訪中國大江南北、追尋父親足跡的軼事。今天白先勇在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出席新書分享會,湧入超過200名書迷聆聽。

談及把新書命名「八千里路雲和月」想法,白先勇說,追尋父親的路其實不止八千里,那幾年他跑了幾萬里;憶及在他6歲時,剛打仗返家的父親帶著他和其他孩子們要探望祖母,車上教著唱「滿江紅」,由於白崇禧對岳飛遭遇十分同情也相當景仰,這首歌對白先勇來說,像是牢牢印在腦海中。

白崇禧是北伐抗戰名將,一生猶如民國史縮影,白先勇憶及,有次他在南京以「父親與民國」為題演講,聊父親抗戰也大談民國史,一下講的太激昂慷慨,「我忘掉下面坐的是共產黨的人」,此段趣事也引來書迷笑聲。

白先勇還談及1946年的「四平街會戰」,談論當年這場關係國共成敗的戰役,現場甚至有書迷帶著高齡96歲、曾參與過「四平街會戰」的長輩到場,讓白先勇十分感動,也有感而發說,「參加過那一戰的人,都很了解那場戰役的特殊意義」,場面感性。

對白先勇而言,這趟「八千里路」也帶有著洗滌、敬畏之感,「抗戰死了300萬名官兵、200多位將官陣亡,歷史都淹沒掉了,我很高興走過這一趟,透過文字記下來」。

白先勇認為,歷史就是一個民族的集體記憶,「沒有歷史,等於民族患了失憶症,變了個糊塗人」,並表示「中華民國」總有他的來頭歷史,「沒有過去、哪有將來;沒有歷史,便會看不清前途」。

除了談父親往事,書中還放入白先勇珍視的師友情誼與書評序文,包含作家李歐梵、楊富閔、畫家顧福生、奚淞、演員江青、林青霞等人;特別的是,「八千里路雲和月」封面書法字為書法家董陽孜題字,氣勢磅礡。

現場提問橋段時,有名資深書迷表示,很希望白先勇能出版個人回憶錄,白先勇也微笑回應,「我試試」。此外,一名自稱在廣西長大的書迷說,她從小就聽家人講白崇禧的故事,聽到白先勇分享「十萬大山」這段故事相當有感觸,也期望未來有機會能看到白先勇老師的傳記,互動溫馨熱絡。(編輯:黃于)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