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藝會ARTWAVE橫濱登場 搭建國際交流平台

2019/2/12 18:40(2/12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橫濱12日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天在「日本橫濱表演藝術大會」(TPAM)上舉行「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歡迎茶會,由董事長林曼麗邀集台灣場館代表、藝術家與國際策展人、藝術家同聚交流。

「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是林曼麗在去年初整合國藝會既有資源成果而創建的平台,同時也是對外推動台灣藝術與國際鏈結的品牌,藉此與各國藝文中介組織、具指標性的藝術節或展會建立合作關係,讓台灣的藝術團隊、藝術家與作品透過這平台與國際互動交流。

以建構亞洲文化藝術網絡交流為主要目標的TPAM(Performing Arts Meeting in Yokohama),今年有超過40個不同國家的800名專業人士與會,是當代表演藝術重要的交流重鎮,因此國藝會的ARTWAVE也選擇在此深耕。

在ARTWAVE歡迎茶會上,林曼麗以大家長之姿向現場上百位國際策展人、藝術家與場館代表介紹台灣的國表藝三場館、北藝中心與團隊代表,同時以台灣特色烏龍茶代酒,與大家舉杯同歡。

林曼麗說,跨文化的交流必須建立在深刻的認識基礎之上,這也是ARTWAVE連續兩年參與TPAM的原因。她指出,TPAM長期都聚焦於跨域實驗與文化對話,因此ARTWAVE特別邀請台灣策展人姚立群與日本策展人恩田晃在TPAM的Fringe單元推出雙策展的4檔展演作品。

林曼麗說,藉著雙策展的展演內容,除了展現與國際專業人士合作的企圖,也期待藉由不同的眼光與論述,共同發掘台灣前衛創作的獨特性,「未來我們也將展開雙臂,歡迎所有具創意的合作可能。」

其中,姚立群的策畫以「島嶼熱望」為名,呈現窮劇場鄭尹真的「懶繡停針」與壞鞋子舞蹈劇場林宜瑾的「虹」。在「懶繡停針」中,鄭尹真引用南管「序、破、急」的曲式結構發展出南管與聲音藝術的即興互動;林宜瑾的舞作「虹」則以台灣草根儀式「牽亡歌陣」為靈感,將裡頭的音樂特性與連動式的身體動作轉化成「重覆」與「行動」的舞蹈概念。

姚立群認為,此刻台灣青壯輩的藝術家置身全球化時代的文化地景中,對在地的文化底蘊有深入認識的渴求,也努力藉此發展新的表演語彙,在鄭尹真與林宜瑾作品中都能看見這樣的特色。

至於目前旅居紐約的藝術家暨策展人恩田晃,同時也是今年TPAM大會Direction聲音類的策展人。針對ARTWAVE的策展規劃,恩田晃透過兩度造訪台灣進行田調的經驗,以「喚回音聲」為題,邀請台灣藝術家林其蔚與王虹凱發表作品「磁帶音樂」與「南輿之耳」,透過現場集體參與的演出形式,探討聲音的無限可能,也召喚歷史、民俗文化的集體記憶。(編輯:管中維)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