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新劇團青年薈演 京劇女力盡現

2019/2/26 19:06(2/26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6日電)長年在台北戲棚定目演出的台北新劇團,藉由固定演出培養京劇青年演員。3月份,他們以「青年薈演」之名,以11齣經典劇目展現能量,其中的女力表現尤其精彩,盡現傳統戲曲中經典女性角色。

在薈演中,共有11齣經典,包括「蘆花河」、「遇后」、「大登殿」、「思凡」、「雅觀樓」、「下山」、「打店」、「陶三春」、「擋馬」、「探谷」與「除三害」。其中,「蘆花河」中的帥勁樊梨花、「打店」的剽悍孫二娘、「探谷」的英勇穆桂英,還有「陶三春」中的悍妻三春,都是京劇中很經典的女性角色,看點十足。

以演代訓,是傳統戲曲界養成演員的最好方式,台北新劇團團長李寶春很感慨,新一輩演員要學戲,經常是靠「錄老師」,是靠錄像的揣摩去學習角色,「但一個角色為什麼要那樣唱、那樣動,又為什麼會說出那樣的台詞,那些細膩的環節,是單看錄像無法學習的。」

透過定目演出,李寶春讓團內演員有最基本的身段程式訓練,透過這次年度薈演,李寶春雕琢的則是每個演員對於角色的細膩掌握,他說,「我要他們在傳統的程式表演之外,加入自己的體會。」

李寶春雖是擅演文武老生,早年與戲班四處跑碼頭演出、生活的經驗,也讓他對於各角色行當有深刻觀察與體驗,即使是女性角色,他也自有一套。

面對團內的青年演員,他耐心一一說戲、引導想像,譬如「打店」中的孫二娘,是剽悍的女殺手,「我就問演員,這樣的角色怎麼會一亮相就甜笑?這樣的角色面對官衙的差役會有什麼反應?面對鍾情的男主角武松,又會是什麼模樣?」李寶春舉例。

「2019台北新劇團青年薈演」由李寶春、楊燕毅、劉亞新擔任藝術指導,孔玥慈、余季柔、林偲婷、陳雨萱、楊舒晴等青年演員主演,3月8日至10日在台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演出。(編輯:管中維)108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