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月亮片段搶先曝光 舞者與巨幅人體山水共舞

2019/4/1 21:19(4/1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日電)「雲門2」鄭宗龍最新編舞作品「毛月亮」13日將於高雄衛武營首演,今天公開30分鐘舞作片段,舞者與宛如山水畫般巨型人體影像共舞,希望在資訊焦慮的時代喚回人們對身體的感知。

現代舞團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在「毛月亮」裡,嘗試挖掘潛藏人們內心深處的野性,企圖在人們愈發依賴科技與資訊、和自己的身體逐漸疏遠的時代中,試著讓舞者的身體與冷冽的科技影像一起向觀眾展開對話。

雲門2今天在淡水雲門劇場搶先公開30分鐘舞作片段,139塊LED面板組成的3片巨大螢幕,漂浮劇場上空。螢幕中,舞者的身體局部被放大數倍,宛如一幅幅人體山水畫,與舞者狂野的肢體穿梭交纏。鄭宗龍嘆「這樣看身體真美!我們回家也應該要好好欣賞一下自己的膝蓋、鼻子,把它當作山水風景。」

鄭宗龍說,他與影像設計師王奕盛都認為,應該利用大型螢幕,讓觀眾看見人體線條的美麗景觀,並利用不同的巨型螢幕呈現不同的人體影像,在舞台上組合成美麗的畫面。

鄭宗龍也邀請冰島樂團Sigur Ros為「毛月亮」創作配樂,他與樂團透過近30封電子郵件來回討論,終於完成舞作譜曲。Sigur Ros也將在4月13日在全球推出「毛月亮」限量黑膠唱片。

鄭宗龍受訪時說,Sigur Ros音樂風格多變,旋律像是在抒發自然,又像表達人的內心感受。這次樂團也應編舞家要求,大量加入作品中少見的強悍節奏,以及鐵器、廟會鑼鼓等聲響。

鄭宗龍表示,這次雲門2得以將舞蹈結合大型影像裝置,有賴國家兩廳院、高雄衛武營與台中歌劇院與雲門共同製作。未來兩個舞作,將回到單純的舞蹈與音樂的搭配。

鄭宗龍將在2020年接掌雲門舞集,今天受訪時透露,未來將透過新的創作翻轉雲門建立的價值觀。被問到未來的創作方向,擅長從台灣生活文化取材的鄭宗龍,引用電影導演侯孝賢的話,各種文化到了深處,本質都是一樣的。

他也指出,雲門舞者的身體訓練,一直以太極與武術為本,年輕舞者不但在訓練之中發現傳統文化的優點,也會在創作過程中,將這些訓練與元素運用在自己的肢體中。這些養分如何累積、呈現新樣貌,還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看得更清楚。他認為更重要的是,現在雲門的年輕舞者開始能用更個人、更年輕的方式參與和詮釋這些身體語彙。

「毛月亮」將於4月13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演,隨後巡迴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編輯:管中維)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