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廳院觀眾女性主力 綠光劇團榮登賣票王

2019/4/30 18:09(4/30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0日電)國家兩廳院今天發布售票系統2013年到2018年消費行為報告,顯示年均票房新台幣12億元,主要購票者為30到44歲女性,而去年現代戲劇銷售總票數居冠是綠光劇團「再會吧北投」。

兩廳院售票系統是國內主要藝文票券銷售平台,今年委託國立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分析2013年到2018年藝文票券銷售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國內藝文消費樣貌及產業發展趨勢。

兩廳院發布2013年到2018年消費行為報告,調查對象為兩廳院購票會員與銷售節目,統計標的包括售票趨勢變化、購票者樣貌及消費行為、新場館崛起藝文人口流動等主題。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報告無法涵蓋全台每場表演藝術的數據,但呈現綜觀概略的面貌,希望從客觀的數據裡,找到對過去的檢討、反省,才能知道下一波表演藝術走向。

劉怡汝說,兩廳院目前網路會員約100萬名,其中60萬名屬於活躍的會員。

交大統計所助理教授高竹嵐指出,透過分析兩廳院售票系統資料,可以一窺台灣當前表演藝術產業的總體發展,資料雖僅限兩廳院售票系統的節目與會員,但兩廳院售票系統是全台最大藝文票券銷售平台,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

高竹嵐分析,綜觀2013年到2018年兩廳院售票系統表演數據,顯示年均售出票券186萬張、演出場次6560場、年均票房達12億元,看似數值很大,但若用全台人口下去看,等同每人每年平均花約50元看表演。

從購票者樣貌來看,可從會員的購票數據分析,消費主力多為30到44歲女性;居住地區高度集中於六都,雙北地區會員占全體購票會員數約5成,其次為台中10%、高雄8%、桃園7%、台南5%。

此外,根據男女年齡階段,可觀察到不同消費行為偏好,30歲前以戲劇類節目最受歡迎,30到44歲主力購票群,其購票人數與票數占全體5成。而從35歲開始,男性於音樂節目購買比例逐年增加,女性則於45歲後,單次購買1張票比例漸增,也就是會自行前往看表演。

而會員購票時間分布,無論節目啟售、次週甚至演出當週,購票時間皆相對集中在中午12時到下午1時,以及晚上11時到12時,顯示民眾多在午休及睡前購票的習慣。

報告也分析近3年中南部場館陸續開幕,是否帶動當地或跨區的藝文人口流動,像是台中國家歌劇院營運超過1年,來自台中當地或其他地區的藝文觀眾皆增加;屏東演藝廳開幕後,也使屏東當地的藝文觀眾增加,其他地區觀眾則以高雄為主。

根據售票系統資料,2018年實際銷售總票數排行,現代戲劇為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北投」,傳統戲曲為明華園戲劇總團文學跨界新作「俠貓」,音樂類為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綻放-讚頌音樂會」,舞蹈類則為雲門45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分別居冠。(編輯:張雅淨)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