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廳院推輕鬆自在場 看表演不再怕咳嗽遭白眼

2019/8/30 09:38(8/30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繼英國國家劇院、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巴比肯藝術中心之後,台北國家兩廳院也正式推出「輕鬆自在場」,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沒有心理負擔地走進劇場,感受藝術的魔力。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新時代的劇場不只是帶來精彩的表演節目,也必須做更多的服務,與社會做緊密互動。「共融劇場」就是其中一個進化的劇場概念,「劇場不能僅止於服務一般觀眾,它也必須關照過去不方便進來欣賞的族群,讓大家都有機會受到劇場的洗禮」。

劉怡汝提到,自己已過世的父親就曾因為在劇院內咳嗽,而遭觀眾瞪眼,認為他妨礙觀賞,自此父親再也不走進劇院看演出,「但當時沒有這種觀念,輕鬆自在場其實是在為大家的未來做準備,任何人都會面臨老化或健康條件不佳的狀況,我認為輕鬆自在場是為所有人設計」。

劉怡汝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兩廳院因為建築體本身設計年分超過30年,設計之初沒有考量輪椅席的問題,前幾年因裝設輪椅席引起身心障礙朋友抗議,認為遭歧視,「我們自己很疑惑,我們自認已經做了很多,但為何對方沒有感受到?」去年她上任後,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推出輕鬆自在場,希望能把各種族群的服務,落實在日常之中。

劉怡汝指出,這是最困難的一步,「因為我們不但要說服自己的工作同仁、說服觀眾,也要說服台上的藝術家做出心理建設,才能讓每個環節更到位」。

她不諱言,光靠兩廳院的力量,速度不夠快,力量也不夠大,需要更多夥伴一起努力,今年有玉山文教基金會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共同支持輕鬆自在場演出,「我相信這會對兩廳院跟許多觀眾產生許多鼓舞的力量,朝文化平權邁進」。

目前兩廳院計劃的輕鬆自在場場次,包括11月13日荷蘭皇家大會堂管絃五重奏音樂會,地點在國家演奏廳,其他還有音樂劇場、管風琴推廣音樂會及NSO國家交響樂團主辦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等音樂會。演出中可視需要進出、走動,嬰兒也可隨家人聆賞,兩廳院也提供耳罩與釋放壓力小物,讓觀眾輕鬆自在看表演。(編輯:張雅淨)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