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廳院藝術出走到他鄉 十二碗菜歌吟唱父子情

2019/9/17 21:44(9/1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留住好味道,更要留住暖暖的人情味,國家兩廳院「藝術出走」進入第5年,今年節目用辦桌與戲劇結合,邀請歌手楊烈詮釋總鋪師,與飾演兒子的蔡昌憲共演父子情。

導演也是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表示,這次打造「台味歌舞劇」結合「台式辦桌菜」的新表演形式,突破過去以貨櫃車巡演的出走傳統,首度挑戰讓演員、部分觀眾齊聚舞台,開啟所有人同時唱歌跳舞演戲,又吃菜喝湯湊桌的觀戲途徑,重溫昔日肩並肩納涼看戲的親密感。

樊宗錡表示,故事藍本以人稱「阿燦師」的國寶級辦桌師傅林明燦為底,不少片段都由他的人生經驗而來。今天在宣告記者會上,阿燦師一上台就說,「你們看到我應該就很餓了吧!」阿燦師說,因為父親是享有「台灣辦桌祖師爺」美譽的林添盛,「我從小就是跟在爸爸身邊,我爸爸看我在偷學做菜時都不講話,但是他就會自動放慢速度,讓我把一道一道做菜的工序看清楚。」

楊烈則表示,他們那個年代的父子感情很冰冷,「走到大馬路上遇到了也從不打招呼,但是知道彼此都很愛對方。」楊烈說他還記得小時候他學體育,每天都要吃滿滿的便當,「但是便當之外還有一些點心食品,我都以為是我媽媽放的,結果從阿嬤口中才知道那都是父親幫我準備的,但他從不曾讓我知道。」

這次楊烈將演出嚴肅的總鋪師,與飾演兒子的蔡昌憲有多場張力十足的對手戲,將兩人對家庭、對台菜的愛表現出來。兩人也將演唱多首60年前的流行歌曲。值得一提的是,每個縣市都會有10桌「素人演員」可報名,屆時將與楊烈、蔡昌憲等同台,邊辦桌、邊飆戲。

「十二碗菜歌」將自11月2日展開全國巡演,一路在台中大里、台南麻豆、嘉義義竹與宜蘭等地巡迴演出,觀眾則是免費入場。(編輯:屈享平)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