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 台紀錄片赴日交流天災經驗

2019/10/16 12:24(10/16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6日電)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讓多個地區深陷水災,正在山形市舉行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恰巧與台灣合作以「與災難共存」為主題,展映多部台灣天災相關紀錄片,別具意義。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2年一度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是亞洲最具聲望的紀錄片殿堂。該展自2011年311地震後,開創Cinema with Us常設單元,聚焦311地震與福島核災相關紀錄片,並成立311紀錄片資料庫,提供世界觀眾透過紀錄片省思災難。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與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為促進台日紀錄片電影文化交流,今年與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第4度合作,以「與災難共存」(Living with Disaster)為題,選出7部探討天災議題的台灣紀錄片,以「台灣特集」模式在影展期間放映。這也是Cinema with Us單元首次加入國際作品。

在國家電影中心支援下,今年的台灣紀錄片導演及作品,包括黃淑梅「寶島曼波」、「給親愛的孩子」、「回家」;許慧如「大水之後-關於家的12個短篇」、「鄉關何處」;蔡一峰「無聲的呼喚」;馬躍.比吼「Kanakanavu的守候」等。

這7部影片主題從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到2009年的莫拉克八八風災等。希望透過影片放映,討論台灣紀錄片導演如何透過鏡頭,記錄台灣人從災難中重振、療癒、再起,並學習與災難共存的奮鬥軌跡。

這些影片與影人將在影展中,與5部日本紀錄片及導演進行交流對話。另有國家電影中心紀錄片專家、台日學者及策展人參與,並於映後舉行座談交流,以及一場專業論壇。

儘管颱風哈吉貝短暫擾亂影展初期的行程,但「台灣之夜」晚會仍如期於15日晚上在山形市舉行。山形國際影展理事阿部宏慈、藤岡朝子,以及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都出席晚會,與來自台灣的影人及台日紀錄片專家學者交流。

文化部表示,台灣與日本皆有大片國土處於地震帶,地震與颱風是日本跟台灣在地形與極端氣候下,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台日導演就災後重建的拍攝經驗交流,以災害紀錄片串聯台日的文化共同記憶,意義非凡。(編輯:張雅淨)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