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美館邁向4.0 建築事件簿見證未來藍圖

2019/10/17 17:47(10/17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台灣唯一的國家美術館,歷經省美館到國美館的不同時代,美術館也扮演著不同角色,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國美4.0建築事件簿」展覽,從美術館建築的過去到現在,遙望未來願景。

國美館目前在不閉館的前提下,進行多項整修工程,國美館策展人趙欣怡策劃「國美4.0建築事件簿」,以國美館建築為主體,將建築體如生物演化的有機發展過程,分成4個版本,以建築展的概念,從過去、現在看到未來。

國美館的前身台灣省立美術館,從1979年由台中市政府核定6號公園用地,在一片綠草茵茵、河流蜿蜒的綠帶,建構一座具有人文、藝術與自然交會的都市文化堡壘。

從省美到國美的館舍空間,歷經1988年新建、2004年整建,2013年至2015年藝術銀行成立與新典藏庫完工,以及2019年正進行中的國美躍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的兒童美術教育中心、電扶梯增建、園區改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籌備等工程。

國美館建築體歷經4階段轉變,因應國家發展、社會時空、政策時間及觀眾需求,產出多樣的建築型態與空間與會。

「國美4.0建築事件簿」帶領民眾從1.0的萌芽與挑戰,說明省美館時期面臨的困境;2.0破裂與重生,帶出省美館進入國美館時期所經歷的爆破藝術行動、921地震、「水牛計畫」完成整建工程;3.0成長與變革,藝術銀行的成立及新典藏庫擴建;4.0擴張與進化,因應國美館走向美學扎根、人文友善、跨域整合及攝影文化推動等目標,在不閉館的前提下,進行多項整修過程等。

展覽透過建築文件、數位互動及空間教育等多樣展示,爬梳國美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除了展出歷史影音檔案,重新製作不同時期的建築演化的模型,從台中市古地圖中引領民眾進入展場中搭建起的大型木構空間場域,重現30年前省美館歷史記憶,再逐一探尋4階段建築發展歷程。

「國美4.0建築事件簿」10月19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國美館展出。(編輯:張芷瑄)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