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世界影視之都搭舞台 電影雙年展講台灣的故事

2019/10/19 19:44(10/20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8日專電)第2屆台灣電影雙年展今天在洛杉磯開幕,策展人胡思明(Brian Hu)表示,洛杉磯是世界影視之都,台灣電影在這裡擁有一片舞台具有重大意義,讓台灣的故事大放光彩。

洛杉磯是好萊塢所在地,除了是影視產業的樞紐,更是影評、策展人的集散地,全世界包括法國、加拿大、韓國、日本、墨西哥、波蘭、伊朗等國,每年都在洛杉磯舉辦以國家為主題的電影展。

駐洛杉磯台灣書院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影電視資料館自2017年首度合作以來,今天為第2屆台灣電影雙年展揭幕,在漢默爾美術館(Hammer Museum)舉行酒會,放映開幕片「大餓」,導演謝沛如出席映後座談。

台灣書院主任楊婷媜說,文化部在這裡舉辦影展有兩大使命,一是讓台灣文化透過大銀幕讓世界看見,二是搭起人際網絡,讓台灣的電影人與好萊塢的電影產業產生連結,深化交流。

胡思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在洛杉磯舉辦影展的意義重大,能讓李安、蔡明亮之後的新一代台灣電影工作者,獲得表現的舞台。」胡思明任教於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研究影視與新媒體,身兼聖地牙哥台灣電影節的策展人。

談到台灣電影的獨特性,胡思明說:「台灣已找出如何將主流跟獨立結合在一起的方式。」他進一步闡述,台灣電影業或許不像韓國或日本那麼大,但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優勢。

胡思明說,台灣電影的取材更有趣、更大膽,同時更有藝術價值,一切都充滿可能。對比中國,不少電影人很有想法,但只能在地下發展,台灣有想法的電影人不必躲在地下,可以是主流的一部分,這是很健康的環境。

共同策展人之一的UCLA電影電視資料館主任馬科姆(Paul Malcolm)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是國際影壇一個令人期待的中心,產出許多很棒的作品,實力堅強,擁有令人驚艷的成績,最重要的一點是台灣的電影人能夠說出感動世人的故事。」

UCLA亞太中心主任周敏談到,該校擁有全美第一流的影視科系,台灣在這裡舉辦影展,能結合學校系所、師生與教職員的資源,增進人才交流。

UCLA亞太中心除了贊助台灣電影雙年展外,學術上也與台灣深化交流,最近一年得到台灣教育部與僑胞楊信的資助,發展台灣研究,陸續推展與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的交流計畫。

開幕片「大餓」導演謝沛如在映後座談上與策展人對談,也與現場觀眾分享這部電影的想法。從今天起到28日,在UCLA校園、洛杉磯市中心的戲院,共有18部題材多元、橫跨不同時期的台灣電影陸續上演,並有探討台灣電影產業的專題座談。(編輯:林憬屏)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