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斯勒錄像創作鮑伊娃娃 4月高美館展出

2020/2/26 19:04(2/26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高美館今年4月的特展,邀請美國錄像藝術家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呈現1980年代至今的62件經典之作,其中包括他為已逝搖滾歌手大衛鮑伊製作的「鮑伊娃娃」。

高雄市立美術館今年春季將推出「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特展,此展是高美館以藝術家為主軸,呈現當代跨界藝術的國際大展。

湯尼.奧斯勒是美國1970年代首批國際錄像藝術家之一,與蓋瑞.希爾(Gary Hill)、比爾.維奧拉(Bill Viola)等知名錄像藝術家共同齊名於全球藝壇。他的作品曾在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等國際知名博物館展出,締造上百萬觀展人潮。

「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展出62件經典作品,他的創作年代從1980年起跨越至今約40年,這是有史以來奧斯勒在全亞洲最完整的經典作品回顧展。奧斯勒的作品擅長以詭譎影像結合雕塑及表演,以多重映像的投影,模擬人類的情感,展現出作品疊影交織的虛構幻象。

奧斯勒創作中最為知名的跨界聯名,是替已逝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製作歌曲Where are we now的MV,以及「鮑伊娃娃」人偶系列,以及2016年在紐約MoMA展出的5-D沉浸式劇場作品「莫測高深」,這些都將在高美館展覽中亮相。

「莫測高深」以奧斯勒自身的家族史為背景,從祖父富爾頓.奧斯勒(Charles Fulton Oursler)的生平,帶出「福爾摩斯」偵探小說作者阿瑟.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美國魔術大師哈里.霍迪尼(Harry Houdini)等人物,透過對神秘主義、迷幻藝術、流行文化和媒體歷史的探討,反思信仰體系和圖像真實性之間的關係。

奧斯勒擅長在創作脈絡裡探索科技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因應這次展覽,高美館也舉辦「留臉」忘返台灣獨家徵臉活動中,將由奧斯勒選出一名台灣兒童的臉,成為他在高美館大廳展出的新作之一。

凡符合年齡6至10歲兒童,2020年3月1日至3月15日止,皆可由家長為其報名,鼓勵民眾踴躍參與,成為奧斯勒在台灣特別製作的作品主角。

「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特展,4月11日至7月26日在高美館展出。(編輯:張芷瑄)109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