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問逝世3週年 千年一問紀錄片集資計畫啟動

2020/3/26 17:05(3/26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6日電)漫畫大師鄭問逝世滿3週年,「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集資計畫今天啟動。這部紀錄片由王婉柔掌鏡,她帶領團隊跨越台港中日,訪問超過50位出版人士,細膩詮釋一代大師的筆下江湖。

台灣漫畫大師鄭問,本名鄭進文,1983年他的第一本漫畫「戰士黑豹」在時報週刊發表,是「漫畫審查制度」後期第一個長篇連載,歷史意義重大。鄭問之後以「阿鼻劍」展現獨特水墨技法,更將武俠漫畫帶入新層次。

1990年,鄭問獲日本漫畫出版社「講談社」邀請,在「MORNING」漫畫週刊連載「東周英雄傳」。他的開創性畫風驚豔讀者,2012年回台,原本希望透過畢生技法和追求藝術的態度,在台灣漫畫產業耕耘,影響更多熱愛創作的後輩,但2017年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9歲。

2018年鄭問故宮大展「千年一問」讓原本的漫畫迷,以及不認識鄭問的民眾齊聚一堂,透過不同管道認識這位影響力橫跨台灣、日本、香港和中國的漫畫大師,於此同時,「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也低調籌備。

鄭問紀錄片的幕後推手是牽猴子整合行銷總監王師,身為鄭問漫畫迷,2018年10月收到合作邀請的他,二話不說,一口氣答應。

王師輾轉找到拍攝「他們在島嶼寫作」、「擬音」的導演王婉柔。王師表示,「想要挖掘鄭問作品背後故事,婉柔導演擁有非常深厚拍攝藝術家、文學家紀錄片的經歷,以女性創作者的視角,對於人物剖析和觀察,可以帶出鄭問比較幽微、細緻的感情世界。」

紀錄片耗時2年,王婉柔帶著團隊踏上1萬5000公里的行程,橫跨台港中日,訪談超過50位漫畫及出版界人士。她甚至邀請攝影師韓允中、配樂王希文等知名好手,讓「千年一問」的鄭問紀錄片有了雛形。

王婉柔認為,「他(鄭問)是一個逢時又不逢時的創作者。」鄭問創作起點剛好遇上漫畫審查制度的尾聲,當時漫畫家擁有較大發揮空間,因此鄭問在創作每一格漫畫時的思維也有所不同,完全是以藝術創作的規格進行。

她也說,鄭問不僅要求助手模擬角色的動作、表情,拍照以作為作畫參考,對於背景的呈現追求也不馬虎,為了更逼近畫作氛圍,曾經嘗試用塑膠袋、沙子等不同材質的物品作畫,希望他筆下的江湖,有萬馬奔騰、英雄怒喊的聲音。

負責集資計畫的貝殼放大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表示,雖然目前已完成所有拍攝及剪輯,然而後製和上映資金卻捉襟見肘。今天是鄭問逝世滿3週年,為紀念鄭問在漫畫領域的貢獻及影響力,希望可以透過群眾募集後製和上映經費。

貝殼放大指出,「千年一問」若順利募得足夠資金,電影將在今秋上映,希望屆時能透過鄭問的故事,鼓勵每一個正值孤獨、尋求不斷革新的「創作者」。(編輯:屈享平)109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