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圖珍藏永樂大典含戲曲古本 數位化免費看

2020/7/10 19:37(7/11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國家圖書館珍藏的編號13991「永樂大典」,堪稱無價的孤本,內容主要為戲文,具有戲曲史上的重要意義,已被指定為國寶級古籍。國圖將其全文影像數位化,免費供各界瀏覽。

「永樂大典」是編撰於明朝永樂年間的一部巨大類書,如同現代的百科全書,內容多達2萬2877卷,裝成1萬1095冊,涵蓋經史子集及天文、地理、醫卜、僧道、技藝各種圖書典籍。

根據國圖提供的資訊,「永樂大典」正本隨著明朝滅亡而告失,後世保存的都是明朝嘉靖年間抄錄的副本,但也逐漸散佚,清朝光緒年間翰林院檢查時,已不足5000冊。清朝末年又遭到戰亂,多冊流失海外,在世界各國拍賣會上和收藏家裡發現所發現的全部加在一起,也僅僅只有800卷左右。

目前國圖藏有8冊「永樂大典」,其中最珍貴的是編號13991,該冊「永樂大典」自卷13965起到13991止,共27卷,內容收錄了33種戲文,原書都已亡佚,因此堪稱是古典戲曲研究者的「秘碼珍笈」。

國圖指出,編號13991永樂大典是於民國初年,由文人葉恭綽在英國倫敦的一個小古玩店中購得,書中存錄「小孫屠」、「張協狀元」、「宦門子弟錯立身」3本戲文,都是當時學者沒看過的,被認為是現存最古老的南戲全本,具有特殊的歷史、文化與學術價值。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葉恭綽秘藏的這冊編號13991永樂大典,因戰亂不知下落,學界普遍認為已經佚失,但實際上卻是由國圖在抗戰期間,輾轉購得,並完整保存至今,並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寶級古籍。

國圖已將包含編號13991在內的8冊永樂大典,全文影像數位化,公開放置於「古籍影像檢索系統」,免費提供各界瀏覽使用。

目前台灣官方收藏的永樂大典,除國圖的8冊外,故宮博物院藏有62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有2冊。(編輯:陳政偉)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