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應台潮州陪伴母親 大武山下書寫鄉居生活

2020/7/29 12:34(7/29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3年前作家龍應台移居屏東潮州陪伴母親,開啟鄉居生活,她結交許多農人朋友,還養母雞讓媽媽有新鮮雞蛋可吃,甚至還發現屏東的地圖長得跟豬腳一樣,這些生活都成創作靈感。

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2017年離開台北,移居屏東潮州,原本是陪伴母親,卻意外讓她回到大海和森林,重新和蟲魚鳥獸連結,歷時2年半完成她的首部長篇小說「大武山下」。

小說裡描述一段發生在大武山下小鎮,一名曾經浪跡天涯的作家與一名14歲少女相遇,開啟一場生命與愛的魔幻之旅。

龍應台表示,過去她跑遍全世界,2017年一回到屏東,「那個線一下就接起來。」但這也是跟她從小就在農村、漁村長大有關,這本小說是她前面20年再加上近3年累積的成果。

在潮州她遇到的人敦厚與善良,洗清也療癒她在台北政治和內心工作所帶來的各種負面情緒,讓她認識到台北政治中,內心的所有糾結,不是世界的中心,也不是宇宙的一切,「真正的宇宙、真正的世界是在離泥土最近的地方」。

龍應台在潮州時常開著車四處跑,結交不少農人朋友,由於她太常在東港溪畔走動,甚至有粉絲寫信寄到東港溪畔的麵粉館附近,拜託郵差轉交給龍應台,「我真的收到了」,因為有這樣的紀錄,往後許多人都這樣寄信,甚至連包裹都收得到。

為了讓母親吃到新鮮的雞蛋,龍應台還養了母雞,從此變成養雞達人,她笑說可以寫一本跟雞有關的書。甚至還意外發現屏東的地圖長得跟豬腳一樣。

寫作過程她也習慣用塗鴉筆記,龍應台在「大武山下」包辦文字與插畫,而她養的貓咪「流氓」也是這本書的共同作者,用貓掌在書中踏下這些年的足跡。

隨著小說出版,龍應台說她換了一部吉普車,也還是會在小鎮到處走。她不僅被潮州療癒,也以這本小說回饋屏東。(編輯:張芷瑄)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