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隱身在巷弄的建築書店 展出AA Folios絕版套書

2020/8/13 16:21(8/13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1980年代倫敦建築聯盟出版當代建築師畫集AA Folios系列,14套畫集收錄札哈.哈蒂等建築師成名前的作品,近期「建築與書的友誼」展出這套市值超過新台幣40萬元的絕版書。

今年適逢紐約庫柏聯盟(The Cooper Union)前院長約翰.黑達克(John Hejduk)逝世20週年,以及將倫敦建築聯盟(Architecture Association, AA)推向國際的前院長阿爾文.博亞爾斯基(Alvin Boyarsky)逝世30週年。

博亞爾斯基、黑達克都是非常重視設計實驗的建築教育家,他們推動實驗的方法之一,是透過展覽與出版,讓各種設計思考相互交流,而兩人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時常以書信往來,交換他們對建築的想法。

文心藝術基金會主導的文心藝所書店,邀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暨Jr.Gang建築研究室主持人漆志剛共同策劃「建築與書的友誼」(Housing the Friendship)特展。

展中呈現上百本與黑達克、博亞爾斯基相關的建築書籍,其中包含已經絕版的當代建築師畫集AA Folio系列、日本建築與都市出版社在1975年5月出版的John Hejduk特集,以及特別穿線裝幀的Victims: A Work by John Hejduk等百本建築藏書。

漆志剛說,「建築書店的目標對象不只是建築人,而是希望對建築、空間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進到這個空間,透過書籍產生對建築的新知,甚至能激發建築人創作、想像的空間。」

台灣在過去鮮少有以建築類型為主的書店,若要閱讀相關書籍,多半只能到圖書館查詢。漆志剛表示,「台灣建築系成立的時間很短,建築藏書較少,且圖書館的書多半被虐待得很慘,很難看到一本書原來的樣貌。」

這次他受邀策展,最興奮的是能為書店找到AA Folios系列14套絕版書。這套當代建築師畫集從1980年代開始出版,收錄當年還未成名的建築師札哈.哈蒂、法蘭克.帕里尼、丹尼爾.李伯斯金等作品集,每一本以黑膠唱片大小「盒裝」呈現,不僅像是建築師的個人名片,可以隨身帶著走並可隨時展覽。

漆志剛說,這套AA Folios就像藝術品一樣,當年出版一套約150元美金,如今市面絕版,現在一套已經要價超過台幣3萬元,團隊從世界各地二手書店、亞馬遜網路書店等搜尋網羅,才將14套全部蒐集到台灣。

漆志剛表示,當年若不是博亞爾斯基有遠見挖掘這些建築師,今日也無法見到這些在當代頂尖的建築師,在成名前的創作軌跡。

「建築與書的友誼」特展,即日起至10月11日在文心藝所書店展出。(編輯:吳協昌)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