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貴希伯來文手抄羊皮卷 國家圖書館入藏

2020/9/19 09:08(9/19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國家圖書館近日接受輔仁大學華裔學誌漢學研究中心主任黃渼婷捐贈「手抄羊皮卷」等3件珍貴文物,將透過目錄查詢系統建檔,提供全球讀者閱覽、欣賞及研究。

黃渼婷18日應邀在國圖發表演講,主題是「文物、宗教與人的相遇:我的收藏經歷」,同時也捐贈手抄羊皮卷、19世紀的法文聖人傳圖文書、天主教單身文件等3件珍貴文物給國圖典藏。

黃渼婷在演講中指出,每個人對文物的收藏,取決於自身如何認知他與文物的關係,透過收藏,藏家能對文物的起源、背景以及本身的歷史進行研究。

作為一個天主教徒,黃渼婷的收藏大多為天主教的歷史文物、文獻,她認為文物不只是歷史的表徵,同時也是不同時期人類對歷史、文化的詮釋。

黃渼婷認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稱自己為這些文物的「擁有者」,而是「管理者」,應該在適當的時機,以最適當的方式,讓文物生命永續留存。

黃渼婷捐贈的「手抄羊皮卷」,推估是1550年到1650年間在摩洛哥製作,內容是舊約聖經的「出谷記」,以希伯來文寫成。「法文聖人傳圖文書」則是1885年法國介紹天主教聖人的書籍,內有許多精美圖畫,屬於文藝復興風格。「天主教單身文件」則是天主教的婚配聖事所需要的單身證明。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近年努力蒐集當代名人的手稿或文物,非常感謝黃渼婷對文化傳承的支持。國圖除了完整保存珍貴文物外,也會透過目錄查詢系統向全球開放,提供讀者閱覽、欣賞及研究之用,做社會教育最大的推廣。(編輯:陳俊碩)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