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子傑以大地為音樂廳 帶樂迷從心認識台灣

2020/9/27 11:57(9/27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薩克斯風演奏家沈子傑2014年以來推出「大地音樂廳」計畫,把古典音樂帶進鄉鎮,他今年首度帶著這些走踏鄉鎮記憶回到音樂廳,帶著樂迷從「心」認識島嶼台灣。

沈子傑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6年時間不算短,「從走過各鄉鎮演出的過程,我們自己成長很多,是時候也該讓大家看看我們的收穫。」

沈子傑說,從法國學成回國之後,就在想自己要走哪一條音樂路,「學薩克斯風的前輩很多,學校也難有員額,我自己也希望可以近距離接觸樂迷,讓大家透過我喜歡上古典音樂,而不要覺得古典音樂很難懂。」

在沒有奧援之下,沈子傑展開「大地音樂廳」計畫,以大地為音樂廳,希望一般民眾可以被音樂吸引過來,「至少不要討厭古典音樂。」至今6年,沈子傑與一群志同道合的音樂家走訪小鎮,田埂、廟前、莊園或是古蹟,感受台灣土地的美好,也用樂音滋養與回饋。

沈子傑回憶,一次去了嘉義大林萬國戲院,「那天我們開放點歌,就有民眾說在老戲院要聽『新天堂樂園』,還好我們有準備;那次戲院還特別播放找卓別林的默片,我們現場演奏幫電影配樂,是很難忘的回憶。」

沈子傑說,一次他遇到一名掃地的阿嬤,招呼她進來聽音樂會,「她直接用台語回我說『聽無啦!』,結果演奏開始,阿嬤不但自己拉了張椅子就坐下來聽,還招呼晚到的民眾說這種音樂會聽得懂,我自己當下很滿足,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其實很有意義。」

帶著6年收獲回到音樂廳,沈子傑表示,音樂會除了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樂曲「黃昏的故鄉」及「我只在乎你」等改編樂曲之外,也加上幾首全新創作,其中一首是日本作曲家石川亮太為他量身訂做的「島嶼紀行」,可以感受到外國音樂家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好感。

「島嶼紀行」共有6個樂章,都是石川亮太在台灣演奏時感受到的台灣風景,第一樂章「中正紀念堂」,以莊嚴感為主:第二樂章「天燈會飛往哪去」講的是九份沿途風景;第三樂章「東門市場臨江夜市」感受熱鬧的台灣市場氣氛;第四樂章來到「日月潭」,用音樂展現風和日麗的風景;第五樂章「坐在巴士上面看到的夕陽」走慢板,略顯哀傷;直到第六樂章「高雄的露天啤酒屋」以歡快熱鬧作結,展現溫暖開懷的友誼。

島嶼紀行「回聲音樂會」將於10月25日舉行,地點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參與的音樂家除了沈子傑之外,還有鋼琴家鄭仁萱、大提琴家呂超倫等,音樂會也將同步呈現影像藝術家阿古斯這些年跟拍計畫的成果。(編輯:管中維)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