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獲文化資產保存獎

2020/10/28 12:29(10/28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8日電)由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整建的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開館1年多已吸引超過70萬人次遊客,並獲得第5屆文化資產保存獎,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將持續投入規劃建設。

水道博物館從荒廢到重生的過程將近3年時間,期間還歷經0206震災,增加重建保存工作的困難度。南市府新聞稿表示,這次獲獎也是對市府團隊的肯定,未來將持續規劃建設,吸引更多民眾到訪,讓文資保存成果融入常民生活。

葉澤山今天表示,為提供台南地區居民潔淨的飲用水,1897年(明治30年)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W.K.Burton)與其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進行台南地區水源、水質調查,並自1912年(大正元年)起在山上區興建台南水道,直到1922年(大正11年)完工。

他說,台南水道自曾文溪取水後至沉澱池沉澱,再送至快濾筒室,經加藥、過濾等過程,達到淨水標準後,再利用送出唧筒室,將水送至南側的山上淨水池內水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將水送至20公里外的台南市區,供應居民民生用水。

葉澤山指出,隨著大台南地區用水需求增加,原台南水道供水處理量漸不敷使用,於是逐步擴大整體設施規模,直到1982年因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與潭頂淨水廠陸續完成而功成身退,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程。

他說,由於整體建築與空間形式極具特色,原台南水道於2002年指定為台南縣定古蹟,2005年指定為國定古蹟。在地方爭取下,2014年台灣自來水公司無償捐贈建物設施,並由文化局提列完整修復計畫後,獲得文化部同意補助,進行整修。

葉澤山指出,修復工程於2016年動工,2019年完工,修復過程中力求保存歷史遺跡和風貌,也善加利用舊有材料,建物遭遇戰爭空襲及多次震損,殘跡及修復補強做法也真實呈現,成為整體風貌的特有元素,也因此獲得肯定,抱回文資保存界最大的肯定。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文化部3年舉辦1次的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今年是第5屆,其中「保存維護類」得主包含原台南水道(水源地區)、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3處國定古蹟。(編輯:孫承武)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