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發表 藝術家齊聚朗誦揮毫

2020/11/7 19:27(11/7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多名金門、馬祖作家、詩人和畫家今天齊聚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以朗誦或揮毫等方式,為「島嶼之外」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金門場發表會暨畫展開幕式揭幕,會場濃濃藝文風。

「島嶼之外」收錄金門籍詩人鄭愁予、牧羊女、翁翁及畫家楊樹森,馬祖籍詩人謝昭華、劉梅玉,及畫家曹楷智、李若梅等詩畫作品,透過創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及各具風格的文字語彙,將金馬地區在地景物與人文風情轉為詩歌及畫作形式呈現,並由譯者余問耕及阮藍田翻譯成越南文,藉由出版、展覽、影像紀錄、臉書專頁推廣,串起台越之間的文化交流。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表示,金門和馬祖兩地人文薈萃,文化底蘊豐厚,透過出版向外發聲,讓更多人認識金馬文化,是最直接的管道,也期許透過中央與地方及跨政府部門共同努力,激起各界對金馬在地文化特色的瞭解與認同。

新書發表會在地書法家唐敏達現場揮毫巨幅書法拉開序幕,書中作者多人到場參與。新詩朗誦、說談越南、寧中小戰鼓表演,金城國中新住民中心推出的越南姊妹文化美食秀等,讓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呈現難得一見的豐富藝術饗宴,與會者感受到濃濃的越南風情。

除了新書發表會外,金門著名漂木畫家楊樹森指導漂木人物繪畫,讓參與民眾體驗創作樂趣,再將完成的作品帶回留念;馬祖攝影家王傳信則是分享馬祖島嶼景點精彩照片與拍攝手法。

此外,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明天上午將舉辦「新住民生活美學與公共參與」座談會,邀請成功大學特聘教授陳益源、金門旅台作家吳鈞堯,以及報導文學家楊樹清,以新住民為題材才剛出版的「我們從遠方來」一書作者張姿慧,藝術家曹楷智、唐敏達、陶文岳,台灣、金馬與越南文化現況、落番文化及新住民環境適應、未來文化藝術展望等方面交換意見。

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參議范燕燕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金馬中心有許多活動被迫停止辦理,因此得以把人力及預算轉向靜態活動的規劃。她說,由陳益源主編的「陳長慶短篇小說集」中越文本出版後,得到很大迴響,因此接續承辦「島嶼之外」金馬詩畫中越文選集,落實南向政策對新住民的實質關懷,新住民更是「新台灣人、新金門人」。(編輯:謝雅竹)109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