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果樹紅磚屋將熄燈 黃春明:我不遺憾

2020/12/26 18:58(12/26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6日電)作家黃春明經營、位在宜蘭市的「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廳月底將熄燈。黃春明今天在紅磚屋舉辦最後一場講座,吸引數百名支持者到場。他說,咖啡廳雖要關門,但他不會有遺憾。

「請來喝一杯咖啡,火車會等你」這是「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廳外擺設的迎賓立牌。

這家經營已8年的咖啡廳,過去常邀文人雅士舉辦座談,但因與宜蘭縣政府的租約將在年底到期,加上宜蘭縣議會要求紅磚屋公開招標,黃春明日前去函宜蘭縣文化局表明因年紀大了,不再續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希望後續由年輕人接棒。

黃春明今天下午回到紅磚屋舉辦最後一場、以「漫談老人」為主題的告別講座,小小咖啡廳擠滿支持者及好友。黃春明雖疲累,但見到這麼多人來聽,大家都爭搶合照與簽名,他精神都來了。

面對經營8年的紅磚屋將劃上句點,黃春明笑說,不捨是一定有的,但有這麼多好友來看他,很開心,心情也很複雜。

黃春明表示,紅磚屋過去曾吸引外國媒體來取景,也推廣許多兒童文學講座,這比縣府行銷更好,都是正面的行銷,讓他很高興,他不會有遺憾。

黃春明指出,他從事的藝文活動,沒有任何政治意識,但縣議會卻有某一派的議員用政治觀點來看紅磚屋,「這很糟糕」。

此外,他說,將要87歲了,這些年在紅磚屋做了不少事,都是一種學習,現在想交棒傳給年輕人,他只想專心寫作。這是他不想再經營紅磚屋的兩個主因。

黃春明31日撤出紅磚屋後,下一步怎麼走,備受關注。宜蘭縣文化局長呂信芳表示,文化局尊重縣議會決議,已開始辦理公開徵選,尋找新的進駐團隊,確實已有廠商表明進駐意願,向縣府詢問。

不過,文化局會尊重黃春明想要傳承的想法,不會讓紅磚屋的文學基礎流失,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前完成甄選。

「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廳曾於民國104年間被部分宜蘭縣議員質疑「不用繳租金,還接受縣府補助款」的特殊待遇,讓黃春明萌生退意,原本決定從此關門。

不過,在文化界等聲援與慰留下,咖啡廳於104年12月31日暫時舉辦熄燈趴,休息一陣子後,105年5月28日重新開幕。(編輯:戴光育)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