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作半世紀兼融東西方美學 陳朝寶:我的畫會說話

2021/4/12 21:08(4/12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2日電)藝術家陳朝寶創作逾半世紀,作品跨足水墨、油畫、多媒材及漫畫,風格融匯東西,被法國政府列入百大華人畫家之林,目前正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畫展。

陳朝寶表示,「我雖然不大會講話,但我的畫會說話」,現場展出120多幅作品,包括女體、山水、尋佛、面具、內觀、荒率、風雲再起、花鳥草蟲等8個系列,可感受到其豐沛的創作能量與熱情。

陳朝寶的好友、作家林文義表示,陳朝寶的作品無法定義,「他的創作是非常自由,同時對現實世界又是不服從的,我跟陳朝寶如果活在南美洲,我們一定會拿著機關槍跟獨裁者對抗!」

師範大學教授、畫家江明賢表示,陳朝寶的作品如同蘇東坡對王維的評價「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充分展現詩情畫意的文人畫境界;他的畫同時充滿著變形主義的特色,以扭曲的形體展現他特殊的觀察,「陳朝寶可說是巧妙融匯東西方繪畫的特點」。

陳朝寶表示,他的繪畫風格轉變有兩個轉捩點,一是1983年舉家搬到法國巴黎,受到西方繪畫思想及思潮的衝擊,給予他很大的震撼,當時便思考將東方水墨結合西方綜合媒材,走出獨特的繪畫風格。

其次是1994年到敦煌臨摹近百幅絹畫,影響他的藝術表現及色彩呈現。此外他試著將漫畫點子及反諷概念融入繪畫中,就是要讓自己的畫作充滿巧思及韻味。(編輯:陳仁華)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