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縱橫歌劇界半世紀 女中音路德維希辭世享壽93歲

2021/4/26 20:46(4/27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25日綜合外電報導)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今天表示,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聲樂家之一的克里絲塔.路德維希(Christa Ludwig)已經辭世,享耆壽93歲。

奧地利新聞通訊社(APA)報導,女中音路德維希昨天在維也納(Vienna)郊外克洛斯特紐堡(Klosterneuburg)的住家辭世。她生前演繹過貝多芬、莫札特、馬勒、史特勞斯、威爾第、華格納的作品,演唱生涯橫跨近50年。

法新社報導,路德維希1928年3月16日生於柏林(Berlin),在德國西部的亞琛(Aachen)長大。父親是男高音聲樂家,同時在亞琛一間歌劇院擔任經理;母親也是女中音。

路德維希曾說:「對我來說,唱歌就跟學走路一樣自然。」

1946年,路德維希在法蘭克福(Frankfurt)首度登台表演歌劇,扮演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作品「蝙蝠」(Die Fledermaus)中的歐洛夫斯基王子(Prince Orlofsky)。

1955年4月14日,路德維希首度在維也納登台亮相,扮演莫札特作品「費加洛婚禮」(Marriage of Figaro)中的凱魯碧諾(Cherubino)。

她曾在米蘭史卡拉(La Scala)、倫敦柯芬園(Covent Garden)、紐約大都會(New York Met)等全球首屈一指的歌劇院表演過,並於2010年榮獲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

但她與維也納歌劇院關係最為緊密,曾在那兒演出769場表演、42個不同角色。

路德維希演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包括貝多芬「費代禮奧」(Fidelio)的李奧諾拉(Leonora)、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玫瑰騎士」(Der Rosenkavalier)的奧克塔文(Octavian)和元帥夫人(Marschallin)、華格納「帕西法爾」(Parsifal)的昆德麗(Kundry)、莫札特「女人皆如此」(Cossi fan tutte)的朵拉貝拉(Dorabella)等。

她也曾跟全球最偉大的指揮家合作,包括克倫培勒(Otto Klemperer)、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波姆(Karl Boehm)、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等。

在舞台上的半個世紀,路德維希十分自律,她曾形容自己的自律程度跟太空人很像,「日日夜夜都想著聲帶」,同時遠離菸酒,以保護她那令人難忘的音色。

路德維希曾與奧地利低男中音柏利(Walter Berry )結縭13年,於1970年離婚,接著於1972年改嫁法國演員兼導演保羅-埃米爾戴伯(Paul-Emile Deiber)。(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浪凡設計師Alber Elbaz染疫逝世 大膽風格擦亮老招牌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