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威爾1984的荒謬與現實 詹宏志曾走過那樣的年代

2021/5/5 21:15(8/20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中5日電)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今天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以「1984-語言、政治與真實」為題,為讀者解析喬治.歐威爾的小說。

詹宏志表示,美國白宮曾經發表一份聲明,指控中國要全球航空公司將台灣列於中國之下,是一種「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使得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小說又紅了起來。

詹宏志表示,歐威爾的「1984」寫於1948年,卻如預言一般寫出許多極端政治的景象,很多事現在都還在發生,歐威爾在書中塑造的極權社會,「老大哥在看著你」,群眾的一舉一動都被監控。

詹宏志表示,雖然這是小說,「但我經過完全相似的事,大二時,小說家陳映真從牢裡放出來,我以一個學生身分去採訪他,請他談坐牢這件事,他帶著感傷的神情表示,像他這樣的人是幸運的,他有點名氣,去獄中的第一天,國際特赦組織就寄盥洗用具來,不是真的讓他用,而是告訴當局,我們在注意這件事。」

詹宏志說,陳映真跟他表示,牢裡真正可憐的其實是大陸來的阿兵哥,他們可能在某種情境下一時說了驚人之語,就被抓起來,但因為沒有親人,沒有背景,這樣的人在牢裡,總是被欺負最慘的。

詹宏志表示,歐威爾寫了一個非常灰暗的故事,但比起諸多「負烏托邦小說」更厲害之處,是他對語言的理解。

比如書中的名言「只要能控制過去,你就能控制未來」,至今仍被許多極權國家奉為至理;書中對下架報導、屏蔽文字等控制舉動,更早於網路出現之前好幾十年;「攻擊說真相的人,摧毀他的人格,使他沒有能力煽動別人」,現在許多政治人物會這麼做;「語言完善日,革命完成時」,更是歐威爾對語言這項工具的推崇及反諷。

詹宏志表示,書中的極權描寫,思想檢查無所不在,令人感到毫無希望,後來史達林底下的蘇聯、文革時期的中國,都似曾相識。

不過書中一段激情過後的描寫,男人竟對女人說,「你跟愈多人做,我愈愛你。」

詹宏志表示,這段激情是在暗示,這個體系雖然密不通風,但是愈是有人在做壞事,愈是有人敢於挑戰體制,表示這個社會還有希望。詹宏志認為這是歐威爾的微言大義。(編輯:張雅淨)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