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玉慧情繫環境變遷 新書回應青春與大地

2021/9/29 18:46(10/25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9日電)面對疫情與環境變遷,人類還能好好談一場戀愛嗎?作家陳玉慧新作「我們(還在初戀的島上)」,描述4對年輕人為了理想而返鄉,以純粹的愛回應青春與大地,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

陳玉慧長年旅居德國,創作不輟,繼兩年前的「德國丈夫」之後,再度推出長篇小說作品。陳玉慧在記者會中表示,寫這本書的時候,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來了,大家都被困住了,但她還是盡量投入時間寫作,「還好寫作救了我,是寫作這件事陪伴我度過疫情。」

陳玉慧表示,這是關於4個初戀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氣候變遷下的海島,4對情侶在愛與理想之間掙扎、衝突,直面氣候變遷下的困難處境。

陳玉慧表示,她住在德國期間,夏天經常到義大利旅行,在托斯卡尼鄉間與農夫們聚會、交流,令她印象深刻的是 ,這幾年農夫們特別擔心蜜蜂迷路的狀況,「他們說,如果連蜜蜂都迷路了,人類也會迷路;如果連蜜蜂都滅亡了,人類也會跟著滅亡。」這樣的反思,促使她動筆寫下這本書。

陳玉慧表示,她年輕時特別愛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喜歡書中對初戀的描述,對初戀的純粹與淡淡憂傷特別著迷。陳玉慧說,所有的寫作都是「以物寄情、以情役物」,「我寫愛情小說,也寫歷史小說,我喜歡觀察事件中關於人類情感的交流。」

陳玉慧1992年以「徵婚啟事」一炮而紅,作品陸續被改編成舞台劇及影視作品,「海神家族」獲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台灣文學金典獎。今天記者會上,陳玉慧同時與時報出版社簽約,將重新出版「徵婚啟事」、「海神家族」等多部經典作品,未來7年更將出版5部新作。

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表示,這次是時報出版成立47年來第一次跟作家簽下長期的約定與承諾,希望從文本及書的IP出發,將台灣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開放出來。(編輯:張雅淨)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