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交國慶打頭陣 台灣前輩畫作搭民謠編曲動人

2021/10/10 11:52(10/10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今天在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大會序曲暖場打頭陣,他們站上台灣最高樓101,詮釋多首搭配前輩藝術家畫作的組曲,用世界語言的古典音樂,向全球傳達台灣清新豐沛的藝術力量。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國台交)近80人編制樂團陣容,今早站上台北101大樓91樓觀景台,以「音樂百年─天佑福爾摩沙」的演出,為中華民國國慶活動揭開序幕。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國台交全體團員,搭配新生代樂團助理指揮葉政德與旅美年輕編曲家張菁珊,聯手象徵台灣音樂人才生生不息,深具傳承意味。

國台交選擇站在台北101西側觀景台,對著總統府零時差放送演出實況,表演內容取材「登山列車」、「望春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美麗的稻穗」、「客家本色」以及「天佑台灣」等樂曲,融合以台灣前輩畫家陳慧坤、陳澄波、林玉山及楊三郎的畫作製成的動畫,整體演出展現了飽滿的藝術張力。

指揮葉政德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在高樓層演出,全團要克服風大以及光線問題,「今天是第一次在台灣最高樓為國家慶生,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下演奏音樂,我跟團員們都很感動。」

目前人在洛杉磯的張菁珊,透過網路直播觀看自己的編曲演出,她聽到最後國台交團員們演奏「天佑台灣」時,在異鄉的自己都不禁落淚,「我當時創作想像的畫面就是玉山,大開大闊,能夠用音樂為台灣慶生,也是我自己音樂生涯的里程碑。」

張菁珊說,她希望讓民謠聽起來不會有懷舊感,同時要讓管弦樂團發揮旋律強項,「要在這兩者中間找到平衡,我選擇不艱澀的和聲,融入自己在古典樂所學,希望讓民眾印象深刻。」

為了完成這個「不可能任務」,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要克服兩地訊號傳送零時差的技術問題;再加上空拍機很少飛到91層樓高,也要考量高空的風切聲。樂團為了搬運樂器到觀景台,還得人工走樓梯從88樓搬到91樓,幸好演出結果圓滿,也再次為國台交創下動人的演出紀錄。(編輯:屈享平)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游錫堃國慶致詞 引道德經闡述民主是台灣百年基因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