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不在的小鎮」虛實大跨界 首部5G科技打造劇作

2021/10/27 14:32(10/28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國家兩廳院30日將推出首部5G科技虛實展演劇作「神不在的小鎮」,網路遊戲加上兩廳院藝文廣場打造出的實體「中正市」,劇情一揭小鎮殺人事件背後網路霸凌的社會現象,更展現表演藝術新可能。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這次兩廳院做的是一個跨文化、科技加上戲劇的演出,「首先有一個90分鐘的偵探劇;其次除了實體劇場還加上虛擬電玩的世界,有元宇宙的概念;第三個則是大家也可以在線上觀賞,很值得來體驗。」

「神不在的小鎮」預算來自經濟部和文化部聯手的「文化科技5G創新垂直應用場域建構及營運計畫」,由國家兩廳院與資策會共同執行。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劇場的實體感受不能被取代,但5G科技確實帶來新的表演可能性,「神不在的小鎮」就是第一步,將開啟表演藝術新境界。

「神不在的小鎮」是兩廳院「秋天藝術節」系列節目,演出全長90分鐘,故事描述發生在名為「中正市」的小鎮,從網路霸凌事件出發,關照社群世代的現象,探討網路和真實世界的真假。

這次兩廳院跨度非常大,「神不在的小鎮」由擅長沉浸式、參與式劇場的進港浪製作擔任主要創作團隊,洪唯堯擔任導演暨體驗統籌,必應創造統籌執行,新媒體藝術團隊涅所開發電玩遊戲虛擬空間;再加上戲劇、舞蹈與流行音樂跨界卡司,包括匿名者蕭東意、資深劇場演員朱宏章、小事製作等近40位表演藝術工作者,以及新生代金曲樂團告五人參與演出,整體超過400人。

兩廳院節目企劃部經理林亭均表示,「這是兩廳院第2次做這個計畫,這次所有團隊都是新的組合一起往新的方向前進,但我們更有自信。」林亭均也表示這次每個環節兩廳院都放了觀察員,希望可以將整體經驗記錄下來,作為下一次的經驗值。

導演洪唯堯表示,「神不在的小鎮」從網路世界出發,在沒有時差、資訊同步的設定下,除了實體表演空間外,同時創造出網路直播的第二現場以及電玩虛擬世界的第三現場,「線上及線下同時發生,多重角度重新定義觀看的故事方式,一起實驗『網路沉浸式劇場』的可能。」

兩廳院藝文廣場已經出現一座實體小鎮「中正市」,非典型的舞台設計,以燈光線條勾勒建築空間,營造超現實的迷幻氛圍;再加上運用5G高速度、低延遲特性,串聯實體與虛擬不同世界。建置完成的兩廳院實驗劇場宛如5G攝影棚,以4K多視角攝影機拍攝演出畫面,透過5G傳輸技術,將影像即時傳送至藝文廣場,與表演者及觀眾互動,達成即時異地共演。

兩廳院「神不在的小鎮」將於10月30日晚上做線上直播演出,前導遊戲網站將轉換成線上觀賞節目的入口,進入網站即可免費觀演。前導遊戲網站https://ntch-lunatictown.com。(編輯:陳仁華)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