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式官舍罕見木頭仿磚造 升格台北市定古蹟

2022/1/11 17:45(1/11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1日電)台北市臨沂街上一處日式建築長年大門深鎖,文化局調查發現,此處曾是央行秘書處長的宿舍,以木頭仿磚造拼起正立面,在當時相當罕見,經文資委員會審議後指定為市定古蹟。

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71巷33號為一處木造日式建築,台北市文化局調查發現,此棟建築建於為日本昭和13年(西元1938年),原為私人住宅,後轉為中央銀行管理,曾是央行秘書處長的宿舍。

文化局指出,這棟建築雖經過整修變為鐵皮屋頂,但玄關、座敷、次間等構造皆保有原裝修,和式雨戶收納、圓窗、門廊門柱等仍是原物,床之柱、違棚、欄間則呈現原有建築特色,外有石景庭院,保存原有庭石。

台北市文資委員組成專案小組現勘後,認定這棟建築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在日前舉行文資審議委員會,獲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

文資委員王維周在會中表示,此建築跟附近街區的日式宿舍或住宅很不一樣,面寬寬、進深淺,庭院設在側邊,屬於較特殊的建築類型跟空間調配。

文資委員張崑振補充,這棟建築原是私人住宅,卻具備像官舍一樣大的庭院,且鋼筋混凝土式的正立面通常到昭和末年才出現,此建築卻在昭和初期就以鋼筋混凝土的做法處理,在當時是非常新式的洋風外貌,非常特殊。

張崑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通常日式私宅的庭院會比較小,但這棟建築的建造者為了招待客人,刻意把建築的正立面壓到圍牆邊,留下寬敞的後院,且以洋式做法將大壁的柱子隱藏,並以一片片的木頭仿磚造拼起正立面,處處反映建造者特殊的個性與想法。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這棟建築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所有,修復再利用計畫將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的方式處理,粗估經費需要新台幣3000萬元。(編輯:陳仁華)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