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國家歌劇院推「光年紀事」 描繪老宅親情

2022/1/31 09:12(1/31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虎年來臨,台中國家歌劇院持續推出多檔精彩演出,藝術總監邱瑗在新年推薦「光年紀事」、「感質」與「凱吉一歲」3檔節目,透過影像、電子音樂與科技,用當代敘事語言展現情感。

邱瑗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反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表演藝術界的影響,她推介多檔節目,主軸皆是由台灣創作者與科技互動的成果,盼能引領觀眾沉浸於科技與藝術帶來的虛實轉換。

邱瑗說,其中「光年紀事」運用4D Box智慧舞台浮空投影,看似披上科技外衣,然而演出的本質,卻是描繪人類親情與老宅情感,「我想要推薦給有那麼一點年紀的大人,透過這場演出重返幼時記憶場景,回到心中的老家。」

「光年紀事」首演已是數年前的事,但邱瑗至今都不能忘記當時在心中所留下的感動,「科技在近幾年以飛快速度向前奔馳,然而在這齣製作中,我們看到的卻是科技所帶來的回望力量,科技與人性是如此扣合,科技也能如此有情。」

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鄭伊里將推出「感質」,探究生命感知,希望觸發觀者思考,尊重生命個體。

邱瑗說,「感質」演出開始之時,投影畫面上呈現了逆生長的辣木樹,倒掛著的樹木枝枒,以漂亮的姿態散開,像極了人體肺臟,「樹是城市之肺,而樹與肺竟是如此息息相關,作品在呼吸聲響中揭開序曲。」

邱瑗說,她想推薦這部作品給好奇自己是誰,期望探索自我的年輕人。

邱瑗也推介聲音實驗場「凱吉一歲」,場上有著拆解過的鋼琴、不同水位的聲瓶,觀眾還可以在各種裝置間自由移動,十分繽紛有趣。

邱瑗說,「凱吉一歲」是向美國先鋒派古典音樂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Milton Cage Jr.)致敬的作品,凱吉認為有機的音樂,並不應由作曲家的喜好來決定一切,於是他將自己的喜好從作曲中完全抽出來,憑藉著機率來創作音樂。

邱瑗認為,「凱吉一歲」的場內觀眾,恰巧扮演了「機率」的角色,透過每場不同觀眾的參與,每場演出也會有著不同的聲響狀態,「我也推薦給親子觀眾,因為主創者林桂如、董怡芬、王仲堃都在近幾年升格為父母親,孩子們不受限於框架的行動,也激發創作者靈感,帶給創作不同的養分。」(編輯:屈享平)111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