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衡哲撰寫蕭泰然音樂人生全紀錄 滿滿台灣味

2022/2/22 15:25(2/22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台灣旅美退休醫生林衡哲不但是新潮文庫催生者,也是古典音樂愛好者,新作「東方浪漫派音樂大師:蕭泰然」專書17萬字,記錄台灣作曲家蕭泰然的音樂人生,全書滿溢對台灣的愛。

林衡哲接受中央社專訪說,蕭泰然的一生跟作曲家馬勒一樣,都是為音樂付出所有,將創作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我也因蕭泰然,認識台灣的音樂家,台灣音樂,對一個在美國執業醫師來說,這些都是美好的事。」

先愛上交響樂並成為古典音樂資深樂迷,進而推廣台灣作曲家創作,林衡哲表示,只要是台灣作曲家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會有台灣味,只是蕭泰然長年離開故鄉台灣,生命經驗就像拉赫曼尼諾夫之懷念故鄉俄羅斯,又如流落巴黎的蕭邦之思念祖國波蘭,可以將台灣譜入曲中,寄託了他對家鄉的思念與情感。

林衡哲回憶,在美國擔任醫生執業期間,聽了一場10個教會聯合起來為蕭泰然舉辦的專場音樂會後,認識了蕭泰然,自此有了深厚的情誼。

1977年蕭泰然先因家庭因素赴美,後旅居洛杉磯。1980年,蕭泰然創作「出頭天進行曲」,據說被當時戒嚴時期的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無法返台,長達10多年無法回鄉固然煎熬,卻也成淬鍊出蕭泰然創作高峰。

1988年到1990年3年間,蕭泰然先後完成了3首管弦樂代表作,其中「小提琴協奏曲」1992年由林昭亮與美國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舉行首演,就是由林衡哲募款委託蕭泰然創作,兩人情誼延續數十年。

「是他讓我知道什麼是台灣音樂。」林衡哲說,假設拉赫曼尼諾夫是20世紀西方樂壇浪漫派的代表性人物,那麼蕭泰然是20世紀東方樂壇浪漫派的代表性人物,「我很榮幸,我是這些音樂裡的見證者。」

林衡哲曾經為蕭泰然撰寫過傳記,第一本比較像是集體創作,邀請各界書寫蕭泰然與他們交會的經過,也加上了當時蕭泰然樂曲在紐約、芝加哥等地演出的樂評。

書寫「東方浪漫派音樂大師:蕭泰然」,林衡哲全書從蕭泰然在台灣到美國的生活過程,包括蕭泰然在美期間,創作「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以及「大提琴協奏曲」3首委託創作過程,書寫到2018年蕭泰然過世之後,由國台交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盛大演出他的專場音樂會。小時候資料由蕭泰然妹妹蕭美媛提供。

林衡哲記得蕭泰然生前曾經問他:「Dr.LIN,你可以替我寫一本像你寫的『馬勒傳』,那麼精彩的傳記嗎?」這個提問一直在林衡哲心中,「蕭老師生前希望可以有一本傳記,我現在終於完成。」

回想過往交會點滴,林衡哲說,蕭泰然很像是「九命怪貓」,他生病著也同時創作著,那種勇氣與意志力令人感動。林衡哲說,音樂家最大心願都是期待他的創作可以一直被演出,希望各界持續牽成,讓蕭泰然的創作一直流傳。(編輯:張芷瑄)111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