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銳編舞家王宇光「捺撇」 首赴歐陸藝術節演出

2022/4/27 10:17(4/27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由歐陸年輕編舞家網絡平台Aerowaves舉辦的Spring Forward藝術節28日起在希臘舉行,「微光製造」舞團藝術總監王宇光舞作「捺撇」首度受邀,與來自歐陸亞洲超過20部作品同台演出。

現在正在希臘準備演出的王宇光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專訪時表示,很珍惜有這樣的演出與交流機會,「很期待歐洲觀眾怎麼看『捺撇』這個作品,特別是因為疫情世界停擺將近2年之後,這是一支必須2個人相互緊密依靠而構成的雙人舞,在考量社交距離的現在,我們還能這樣跳舞,很幸福。」

「捺撇」的創作核心概念由一撇跟一捺組成「人」為出發點,討論人與人之間互動改變。舞者透過重心的位置轉移,在特殊工法交疊製成的4公尺乘以4公尺手作全白宣紙上舞動,隨著身上流淌的墨液,在紙上展現2名舞者以身體動態所展現的存附關係。

「捺撇」曾於2021年第27屆橫濱舞蹈節暨舞蹈大賽,獲評審團優選及藝術家支持獎,成為台灣首名在此項賽事獲雙獎項的編舞家。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當時作品僅能以錄影方式呈現給國際評審,這次在希臘的演出,是「捺撇」首次完整實體站上國際舞台,提升了台灣在國際舞壇的能見度。

歐陸年輕編舞家網絡平台Aerowaves創立於1996年,目前有超過35個會員國、44個國際場館夥伴,是當代歐陸舞蹈界極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網絡平台。今年活動與2023的「歐洲文化之都」希臘埃萊夫西納(Elefsina)共同舉辦,4月28日起到5月1日舉行。

王宇光說,這次到希臘演出,總共帶了3張宣紙,重達4公斤,舞台設計陳冠霖特別製作成能夠折疊到登機箱大小的尺寸,以便隨身攜帶,「出境時海關安檢,還被問帶那麼多紙張是要做什麼。」王宇光分享,出國前團隊收到簡訊都會心頭一驚,深怕有人被匡列就無法出境,「出海關心才安了下來。」

王宇光表示,很感謝在疫情的狀況下還願意跟著舞團出來冒險的夥伴們,像舞者李尹櫻、徐翊傑與巡演經理吳伯山。但也因為疫情的潛在風險,必須減少巡演人數,像燈光設計徐子涵已經在舞團出發前與希臘方線上溝通燈光內容,等舞團進劇場調燈時,她以線上連線的方式與當地技術人員工作。

王宇光表示,很期待能看到歐陸與亞洲當代編舞家所關注的題目與創作風格,所有作品他都想看。此外,王宇光也很期待日本藝術家梅田宏明(Hiroaki Umeda)的「能動者平台」(Movers Platform)。

今年6月,王宇光也將再次帶著「捺撇」受邀前往德國TanzKongress舞蹈大會演出。(編輯:張雅淨)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