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漫畫家普魯東巧思 將羅浮宮「裝」進漫畫

2022/6/4 19:08(6/4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持續展開,4日下午在國際活動區邀請法國漫畫家大衛.普魯東(David Prudhomme)(左螢幕)透過視訊連線,與台灣讀者分享創作點滴。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4日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持續展開,4日下午在國際活動區邀請法國漫畫家大衛.普魯東(David Prudhomme)(左螢幕)透過視訊連線,與台灣讀者分享創作點滴。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4日電)若能在法國羅浮宮做想做的事情,你想做什麼?法國漫畫家普魯東受BD Louvre計畫邀請,嘗試夜宿博物館、近距離合影蒙娜麗莎,也用畫筆將羅浮宮「裝」進作品「穿越羅浮宮」。

羅浮宮於2003年發起BD Louvre計畫,透過邀請漫畫家創作有關羅浮宮的作品,吸引年輕人走進羅浮宮,包含日本漫畫家谷口治郎、荒木飛呂彥、法國漫畫家尼古拉.德魁西、艾堤安.達文多等著名漫畫家皆曾是合作對象。

大衛.普魯東(David Prudhomme)今天透過視訊連線台北國際書展,以「凝視羅浮宮」為題和台灣漫畫家陳沛珛對談。陳沛珛表示,BD Louvre計畫為方便漫畫家取材,可讓漫畫家自由進出羅浮宮,館方更允許他們在合理範圍內提出特別要求,例如過夜、或是睡在「蒙娜麗莎」面前等,她也很好奇普魯東當時選擇做了什麼。

普魯東笑說,自己「還蠻節制的」,沒提出太多奇怪的要求,不過他確實有在展區過夜,欣賞到一座雕像的眼睛在燈光照射下會變成紅色,夜晚看非常驚人,還觀賞X光下的達文西畫作,看到隱藏在油彩後的草稿、筆觸,「我也看到羅浮宮有非常多秘密通道及安全措施,跟大家看見的羅浮宮很不一樣。」

普魯東特別對鏡頭秀出手機照片,那是他和「蒙娜麗莎」的合影,他特別近距離拍照,「平常大家只能站在外面看。」

羅浮宮擁有約40萬件館藏,展間更長達12公里。普魯東說,起初貪心的想看完所有館藏,但數量驚人,不可能全部看完,有一天他逛到雕像區,發現雕像與觀看者竟有些鏡像式的相似,決定以此為主題,專注捕捉人物與作品的互動。

「穿越羅浮宮」中,普魯東描繪自己在羅浮宮閒晃,為書找尋靈感,卻不小心分神和女伴走失,於是他在場館內奔走,看見人們圍坐在導覽員的景象映照著契馬布埃的「莊嚴聖母像」,也看見導覽員呼喊眾人的模樣恰似德拉克洛瓦的畫作「自由女神引導人民」。

普魯東表示,這本書的主角看似是一直在羅浮宮走路的人,但其實真正的主角是羅浮宮整體,「不只是物理性的空間、建築,還有參觀者、警衛、作品,甚至逛展逛到疲倦、感動、專注那些情緒,我所感受的氛圍都呈現在裡面。」

普魯東畢業於安古蘭美術學校,曾獲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聖馬羅漫畫節及摩納漫畫節等獎項,目前於台灣出版的唯一作品就是「穿越羅浮宮」,他也曾以這部作品獲得日內瓦漫畫獎。(編輯:張芷瑄)111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布恬科以出版代替武器 幫烏克蘭在全球發聲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