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12】文策院盧俊偉:讓產業生態圈物種多元 國家投資是工具不是目的

2022/6/17 17:48(6/17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左)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從魚市場如何觀察社會經濟的轉變。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16日
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左)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從魚市場如何觀察社會經濟的轉變。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盧俊偉/文策院副院長、國安基金委員、兆豐金控前獨董

主題:從小市場到大市場

不管任何行業,都需要面對最現實的考驗——市場。家族早年在台中葫蘆墩圳市場賣魚,盧俊偉從小看遍人生百態,「喊價」老是喊輸哥哥的他,卻從不同時間點的來客差異,觀察出社會經濟的縮影——從製造業蓬勃、工廠大量外移中國,到人力短缺引進外籍移工。

「小時候台中很多工廠,是包三餐的,會一袋一袋買不太貴的魚給長工吃;10年後,工廠沒了,出現的幾乎是上班族與小家庭,要幫他們把魚殺好;又過10年,愛吃蝦的外籍移工卻變消費主力了」。

不想接手父親魚攤的他,唸了中文系後,茫茫然的想轉入商學院,卻因修了一堂「台灣通史」課,下定決心踏進政治領域,甚至延畢1年讀完圖書館中幾乎所有社會科學的書……那堂課說了什麼,讓盧俊偉悟徹,「人生被政治結構宰制著,想知道到底是什麼人在玩我?」

唸政治卻又投身金融業,這中間出現了什麼轉折?金融情報網怎麼運作?「金控黑名單」的盲點在哪?而盧俊偉願從做金融圈研究跳轉文化界,竟是因「法主公」給了他「2聖茭」?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蔡明珊|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Gxvzly
▶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hgNiiZNkOYE

▶「空中小客廳」IG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空中小客廳」FB圈粉:facebook.com/yauyauroom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15】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自衛隊槓解放軍?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