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視盟邀烏克蘭藝術家駐台創作 祈戰火平息

2022/8/15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5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未歇,視盟邀請烏克蘭Gallery 101藝術家來台駐地創作,以人道援助力挺烏克蘭,今天也發表支持烏克蘭宣言,祈禱戰火平息,讓烏克蘭早日回歸和平。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自2018年開始,透過「亞洲認識論西移-當代藝術空間探查」西亞南亞交流計畫,邀請印度、尼泊爾、伊朗、土耳其、烏克蘭等13個西亞、南亞國際當代藝術空間,透過參展交流,結交不少國際藝術夥伴。

雖然近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及戰爭影響,讓原本蓬勃發展的國際藝術交流計畫受各國邊境政策延期或取消,視盟仍持續與國際藝術組織互動,維持友好國際關係。

今年視盟秉持國際人道援助精神,呼應政府「回饋國際社會、善盡國際責任」,並獲文化部補助「恐懼與希望-烏克蘭Gallery 101來台駐地及創作交流計畫」,邀請Gallery 101創辦人Marta Trotsiuk與3名藝術家Myroslava Bachkur、Anna-Zoriana Savka、Veronika Cherednychenko,來台駐地創作,日前已有3名藝術家順利抵達台灣。

Marta Trotsiuk身兼畫廊經營者和藝術策展人,她自2017年起探索及蒐集100間世界各地的畫廊數據及商業模式資料,計劃未來能在烏克蘭故鄉利決夫開設藝術空間,並將其命名為Gallery 101,意指這會是她的蒐集名單中的第101家畫廊,目前Gallery 101多以線上展演或不定點方式展出,致力推廣烏克蘭當代藝術外,也呼籲烏克蘭社會重視文化侵略的問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次駐台計畫邀請Myroslava Bachkur、Veronika Cherednychenko及Anna-Zoriana這3名女性藝術家合作,她們於戰爭期間仍持續不斷創作,堅信藝術能成為幫助國家的力量,誠實記錄及傳達在戰地中發生的故事。

Marta Trotsuik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僅僅是武裝行動的侵略,也是一種文化及價值的侵略。戰爭造成烏克蘭人民熟悉的日常生活遭到瓦解,與家人及朋友離散甚至天人永隔,但世界沒有看到的是戰爭對文化傳統及人權價值的影響,希望透過這次的交流計畫,深化台烏雙方的文化及藝術交流。(編輯:管中維)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