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作家以推理手法描寫內戰 獲英國布克獎[影]

2022/10/18 14:59(10/18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斯里蘭卡作家謝漢.卡魯納提拉卡17日以「艾梅達死後七夜」一書獲頒英國布克獎。(圖取自布克獎網頁thebookerprizes.com)
斯里蘭卡作家謝漢.卡魯納提拉卡17日以「艾梅達死後七夜」一書獲頒英國布克獎。(圖取自布克獎網頁thebookerprizes.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作家謝漢.卡魯納提拉卡(Shehan Karunatilaka)今天以「艾梅達死後七夜」(The Seven Moons of Maali Almeida,暫譯)一書獲頒英國布克獎(Booker Prize)。

這本小說描述一名記者在斯里蘭卡的宗派衝突中被謀殺後的故事。

法新社報導,卡魯納提拉卡說:「我對『七夜』的願望是…在不遠的未來…當斯里蘭卡能夠理解這些貪腐、利用歧視性的種族相關陳述來影響群眾,以及任人唯親的概念已經行不通、而且再也行不通的時候,人們能閱讀這本書。」

他還說:「我希望這本書10年後還在印行,但如果真是這樣,我希望屆時斯里蘭卡能從自己的故事裡學到教訓,並希望『七夜』能被放在書店奇幻類別架上…和龍、獨角獸放在一起,而不會被誤認是寫實主義或政治諷刺。」

47歲的卡魯納提拉卡是繼翁大傑(Michael Ondaatje)之後,第2位獲得布克獎

布克獎小百科

布克獎從1969年開始頒發,每年頒獎表揚一位仍在世、以英文寫成並在英國或愛爾蘭出版原創小說的作家。2002年至2019年由英仕曼集團(Man Group)贊助,或稱為曼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

這個獎項是國際上影響力最大的文學獎項之一,已有多位布克獎得主後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看更多
關閉
的斯里蘭卡作家。翁大傑在斯里蘭卡出生,擁有加拿大國籍,1992年以「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獲獎。

除了5萬英鎊(約新台幣181.5萬元)獎金之外,贏得布克獎還能提升作品銷量和知名度,帶來改變作家生涯的動力。

評審團主席麥葛瑞格(Neil MacGregor)說,「艾梅達死後七夜」是「一段黑暗的死後生命,不僅抹去了不同作品類型的邊界,也模糊了生與死、軀體與心靈、東方與西方的分野」。

這本書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80年代末期摧殘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內戰混亂時期。小說描述戰地攝影師艾梅達被殺,在死後7個夜晚裡設法找出凶手,並揭露戰爭的殘酷。

布克獎評審團認為這部作品「是一本推理小說,也是一場與時間搶快的比賽,充滿鬼怪、趣味和深刻的人性」。(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111018

The Seven Moons of Maali Almeida
The Seven Moons of Maali Almeida
  • 作者|謝漢.卡魯納提拉卡
  • 出版社|Sort of Books
  • 出版日期|2022/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