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尼奧夫斯基小提琴大賽評審標準 尊重傳統有想像力

2022/10/20 11:22(10/20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桂冠得主即將在波蘭時間21日揭曉,評審團主席奧古斯丁.杜梅(Augustin Dumay)(左)表示,評審團有迴避原則,不能為自己學生評分。(取自大會官網)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0月20日
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桂冠得主即將在波蘭時間21日揭曉,評審團主席奧古斯丁.杜梅(Augustin Dumay)(左)表示,評審團有迴避原則,不能為自己學生評分。(取自大會官網)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0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波茲南20日電)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桂冠得主即將在波蘭時間21日揭曉,評審團主席法國小提琴家杜梅代表評審團表示,評選標準之一就是「下次還會想要再聽到的演奏」,也要尊重傳統、充滿想像力。

第16屆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International Henryk Wieniawski Violin Competition)此刻正在波蘭波茲南舉行,最後一輪的最後2名參賽者日本的前田妃奈(Hina Maeda)與中國的翁卿翥(Qingzhu Weng)將在波蘭時間20日晚間比完最後一輪,比賽賽程全部結束。

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以波蘭作曲家、小提琴家亨里克.維尼奧夫斯基(Henryk Wieniawski)為名,從1935年開始舉行,希望鼓勵年輕世代音樂家站上世界樂壇,大賽每5年舉辦一次。

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評審團由該屆評審團主席負責籌組,今年主席奧古斯丁.杜梅(Augustin Dumay)表示,所有的評委都由他挑選,除了小提琴權威之外,還包括作曲家、導演、中提琴家及大提琴家等等,「我們不希望這只是一個『小提琴老師』的大賽。」

杜梅表示,一個有來自不同領域的音樂家組成的評審團是相當重要的,「我們都知道,全球許多鋼琴大賽不只是『鋼琴家』的大賽,而是『鋼琴老師』的大賽,大家如果只看師承,這是非常黑箱危險的。」

杜梅表示,「我們希望這個評審團,其實就代表了大部分來聽音樂會觀眾的類型。」

對於評分分數的標準,不少評審都表示,會給自己「希望再聽到的演奏」高分,這些就已包括演奏者的個性、才華、準確性、風格掌握的細膩度等等。

評審團之一匈牙利小提琴家巴拿巴.凱萊門(Barnabas Kelemen)表示,這個大賽每一輪結束後,他們會給大會分數,「我們不需要自己平均同一名演奏者的兩首曲目分數,我們就是對每首曲目給分,算分數的人最後告訴我們大家結果。」

凱萊門說,每一個參賽者都會看見自己演奏曲目的分數高低,「這可以刺激參賽者對曲目的反思,我覺得這是很珍貴的不同。」

大會規章表示,當評審團有學生參賽,評審不能為他們評分,杜梅不諱言6名最後決賽者,「有一名是我不能評分的。大賽規定很清楚,相隔兩年才能為曾經教過的學生投票,而我也公開透明,沒有權投票。」

杜梅表示,這次大賽指定曲加入了莫札特的「協奏交響曲」,這首曲目不只表現參賽者的水準,也看見他們的合奏能力,「在音樂中『對話』是相當重要的,我們也希望看到參賽者能與其他音樂家一起做音樂的能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今年總決賽角逐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桂冠殊榮的,還有來自美國的張漢娜(Hana Chang)、南韓的趙絃真(Jane Hyeonjin Cho)、哈薩克的梅洛爾特.卡梅諾娃(Meruert Karmenova)、南韓的柳多玧(Dayoon You)。

杜梅表示,他希望的第一名必須同時對傳統尊重,也要有想像力。杜梅說「詮釋」是一個演進的歷程,「永遠都需要新的眼光」。(編輯:張雅淨)111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