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擴增獎學金 阮昭雄:盼2030年留用僑生超過4萬人

2023/6/6 12:46(6/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頒獎典禮6日在台北登場。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2年6月6日
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頒獎典禮6日在台北登場。中央社記者吳昇鴻攝 112年6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6日電)僑委會今天頒發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給18位曾在台就學、來自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僑生校友;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表示,僑生政策實施超過70年培育無數人才,將擴增獎學金吸引僑生來台,並力拼2030年留用僑生人才達4萬7000人。

僑務委員會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登場,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出席。委員長徐佳青以預錄影片方式表示,台灣僑生政策實施超過70年,培育超過16萬畢業僑生校友,是國家人才政策的重要一環,配合國家發展及人口政策,僑委會持續精進僑生工作,擴大吸引各國僑生來台就學。

阮昭雄致詞時表示,僑委會透過產學合作僑生專班、海青班及一般僑生等類別,以培育生源、擴大招生、在學輔導、就業輔導等面向,建立僑生回台就學區域僑校聯盟,並將擴增優秀僑生獎學金,力拼在2030年留用僑生人才達4萬7000人。

阮昭雄說,自己就學時曾遇到不少僑生同學,他們不論在課業或人際關係上都有優秀表現,人格及價值觀的養成是僑生努力得來,而台灣友善的學習環境亦為助力。

此次18位得獎者分別為僑務貢獻類7名、企業工商類3名、社會公益類3名、學術成就類3名及文化體育類2名;以僑居地區分馬來西亞8名,越南2名,香港6名,寮國1名,柬埔寨1名。

得獎主之一、來自香港的高雄醫學大學法醫部醫師尹莘玲,是台灣首位女法醫,從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後行醫多年;尹莘玲表示,感謝台灣栽培,更榮幸有機會留在台灣回饋所學。

尹莘玲說,自己因職務關係,幾乎走遍全台殯儀館進行解剖相關工作,如今投入兒虐、家庭暴力議題領域,盼能真正協助受害者爭取公平正義,並帶著社會關懷精神,貢獻一己之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得獎主之一、來自馬來西亞的廣播主持人謝勁程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己在2011年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回馬後學以致用,這次身為「文化體育類唯二入選者」感到榮幸。

謝勁程表示,自己中文主持能力及媒體公關知識是台灣給予的養分,對於獲獎殊榮受寵若驚,很高興能將在台所學發揚至世界各領域;而台灣擁有媒體自由,創作者具發揮空間,謝勁程說,未來若欲進修中文或相關學術領域,台灣是學習首選,期待更多僑界學弟妹回饋僑教。(編輯:翟思嘉)112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