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故事登國際舞台 「這不是個大使館」返台演出

2024/4/10 17:34(4/2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為台灣量身打造全新文化外交之作「這不是個大使館」,特別邀請擁有37年外交經驗的退休外交官吳建國參與演出。(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4月10日
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為台灣量身打造全新文化外交之作「這不是個大使館」,特別邀請擁有37年外交經驗的退休外交官吳建國參與演出。(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4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0日電)國家兩廳院與瑞士洛桑維蒂劇院共製舞台劇「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4大城市巡演後本週返台演出,透過退休大使、國際組織工作者、珍奶世家音樂人,將台灣外交處境搬上國際舞台。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今天在彩排記者會上分享,「台灣在經歷了這麼多自由跟民主的時刻,我們終於有一個真正代表台灣多元文化、自由風氣的作品來到兩廳院,甚至是世界的舞台,我想這部作品來的正是時候。」

「這不是個大使館」為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Stefan Kaegi)2022年於兩廳院駐館期間發展作品。凱吉表示,在近2個月駐館期間,他深入訪問超過70名台灣民眾,包括歷史學家、地質學者、半導體工程師、外交官等,與他分享台灣複雜又奇妙的外交現況。

最後凱吉邀請3名台灣代表參與演出,分別是擁有37年外交經驗的退休外交官吳建國、致力非典型外交途徑的數位外交協會創辦人郭家佑,以及家族為全世界最大的珍珠奶茶原料供應商,本身也是爵士音樂人的王思雅(Debby Wang)。

全劇透過橫跨不同世代的表演者詮釋個人故事,在舞台上模擬一場不存在的大使館開幕,逐步揭開台灣外交挑戰與地緣政治困境。

作品元素也充滿「台味」,不僅將台灣國旗、台北101、街景等原汁原味展現,也置入台灣與國際對話的元素,如近年風靡全球的珍奶成為另類台灣之光,以及用地震及半導體隱喻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地位等。

談及合作心得,導演凱吉說,3名表演者都不是專業演員,在台上分享個人故事與人生,「我們也希望在看戲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藉由他們的故事,找到自己心中有關於台灣的形象。」

從今年1月起「這不是個大使館」前往德國柏林、奧地利維也納、瑞士巴塞爾及洛桑等帶來15場演出,獲國際熱烈迴響。許多觀眾在演出結束後留下來與製作團隊交流,有德國觀眾感嘆:「我很驚訝學校竟然沒有教這些,這個作品對完全不了解台灣現狀的人來說,是非常寶貴的一課。」

「這不是個大使館」將於12日至1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登場,演出亦限量加開席次,邀請觀眾走入劇場,參與這場獨特的外交盛會。(編輯:張雅淨)1130410

里米尼紀錄劇團劇作「這不是個大使館」透過3名橫跨不同世代的表演者演繹個人真實故事,在舞台上模擬一場不存在的大使館開幕,逐步揭開台灣外交挑戰與地緣政治困境。(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4月10日
里米尼紀錄劇團劇作「這不是個大使館」透過3名橫跨不同世代的表演者演繹個人真實故事,在舞台上模擬一場不存在的大使館開幕,逐步揭開台灣外交挑戰與地緣政治困境。(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4月10日
舞台劇「這不是個大使館」在歐洲4大城市巡演後返台演出,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Stefan Kaegi)(圖)期待觀眾在看戲過程,能藉由表演者的故事,找到自己心中關於台灣的形象。(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4月10日
舞台劇「這不是個大使館」在歐洲4大城市巡演後返台演出,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Stefan Kaegi)(圖)期待觀眾在看戲過程,能藉由表演者的故事,找到自己心中關於台灣的形象。(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3年4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